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多“敲敲老百姓的家门”

2006-05-23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5-23 20:43:35
IP地址:222.216.22.143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1; SV1; Maxthon)   来源:  
【字体:

    近日,笔者随一位领导同志下乡调研,在乡村干部会上,他说了这么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乡村干部一定要多“敲敲老百姓的家门”,要经常到群众家去拉家常,做工作。这样,群众与我们才能贴得紧,才有利于我们的工作。笔者听后感慨颇多。
    过去,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土改时期,我们的干部经常和老乡挤在一个被窝睡觉,亲热得很。即便是现在,我们的绝大多数干部也能以老百姓利益为重,心中时刻想着老百姓。但是,我们也不能不承认,在一些地方,我们的一些干部,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虽也下乡敲门,但往往是“敲错了门”,在干部和富裕户家中吃喝、“搓麻”。百姓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他们很少了解。因此,那里的群众对干部敬而远之,甚至产生反感情绪和逆反心理。如此,干部的声誉不佳、政府的信誉不好也就成为必然。
    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理应自觉地、主动地、经常地“敲敲老百姓的家门”,因为这样可以“敲出”民情,“敲出”民意,“敲出”民望;也只有常“敲敲老百姓的家门”,才能切实了解和掌握老百姓的生活条件、经济状况,才能了解和掌握群众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和不满意,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才能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好事、实事,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困。这样,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望也就会更高。
    多“敲敲老百姓的家门”,要用一颗平常的心去敲,而不是逢年过节面对摆好的摄像机、照相机去作秀。有一些党员干部把手中的权力当作上级某位领导的恩赐,忽视了权力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古人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有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敲开他们心灵之门,认真调查研究,踏踏实实做人,党的事业才能得到发展,才能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愿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多“敲敲老百姓的家门”。

(广西政协报报道  林  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