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从关键词看自治区政协2018年履职亮点

2019-01-18 11:1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18年1月30日,出席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热烈鼓掌通过各项决议。
 
  理论学习研讨
 
  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到自治区党校为教师和主体班学员作主题报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党校(行政学院)。自治区政协班子成员深入全区市县政协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指导学习研讨活动,推动学习研讨实现全覆盖。
 
  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文件由自治区政协组织起草,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文件的实施将有力加强新时代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使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五要六新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及随后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常委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出“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学习提素质,打牢履职尽责的思想理论基础;要聚焦中心议大事,增强建言献策的精准性实效性;要凝心聚力促团结,广泛汇聚富民兴桂的磅礴力量;要不辱使命强本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高;在履职本领上有新增强;在责任担当上有新成效;在协商监督上有新作为;在凝聚力量上有新贡献;在作风建设上有新形象。
 
  首办提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蓝天立联合22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这是全国政协提案委2018年督办调研的第一件重点提案,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督办的第一件重点提案,同时又是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督办调研的第一件重点提案。
 
  乡村振兴委员行
 
  坚持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职中的重中之重,围绕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推动边境地区加快发展,深入推进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等议题协商议政。自治区政协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自扶贫联系点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帮扶情况,协调解决相关事项,推进精准脱贫取得新成效。召开全区政协“乡村振兴委员行 助推脱贫攻坚”经验交流会,动员广大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战场。工商联界委员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参与脱贫攻坚,推动一批知名民企到我区相关市县开展项目考察,签约合作投资超过1000亿元,参与脱贫攻坚捐款捐物超过1亿元。
 
  跨省市区专题协商
 
  牵头举办十省市区政协座谈会,来自全国政协和四川、贵州、内蒙古、湖南、广西、重庆、云南、陕西、甘肃、青海10省市区政协的负责人交流商讨,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形成共识汇聚良策。
 
  远程协商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重要探索。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采取“实地调研+网络议政”的方法,畅通政治参与渠道,分别召开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和加强广西与东盟的文化旅游交流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同步开通“和直播”网络平台,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三级跨区域面对面远程协商,使政协履职建言更务实、更深入、更接地气。
 
  月度协商
 
  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模式,首次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选择“切口小、影响大、作用实”的题目做文章,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等问题开展协商,邀请委员、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基层代表参加,在协商中增进各方共识,凝聚智慧力量。
 
  委员履职管理
 
  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信息化建设,开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信息管理系统,委员月底填报履职报告,统计委员完成年度“委员作业”,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集中修订了《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自治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自治区政协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重要制度,制定出台《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自治区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自治区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和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的意见等制度规定。
 
  “五大”新型机关建设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自治区政协机关建设,要求围绕落实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提出的“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机关建设,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把自治区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文明之家、委员之家,实现机关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交出新时代人民满意新答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