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五大”引领 实至名归

2019-01-05 09:5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五大”引领 实至名归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荣获“全区档案系统二等功集体”纪实

 

  档案是机关一项不可或缺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直以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机关建设为引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较好地实现了档案完整、规范、高效、安全目标,经自治区有关部门综合评定,办公厅综合档案室荣获“全区档案系统二等功集体”。

 

  凝共识聚合力 推动档案组织管理常态化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牢固树立“档案工作姓党”工作理念,把档案工作与机关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一是人心齐。形成了办公厅主要领导大会讲、小会提、平常问,分管领导负总责、全面管,机关相关处室牵头抓、其他处室配合抓的协同工作机制。二是机构强。成立了办公厅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和档案鉴定销毁小组,配备一名政治过硬、证件齐全、经验丰富的专职档案员。三是制度全。强化制度建设,及时制定、修改和完善相关制度,形成了归档、保管(密)、查(借)阅、销毁、统计、库房、岗位职责等一套完整的档案制度体系。

 

  高标准全方位 推动档案硬件设施现代化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积极创造条件,不断完善档案硬件设施。一方面,规划建设大手笔。严格按照“特级档案室”建设标准,建成库房、阅览室、办公室,总面积近250㎡。另一方面,设施配备全方位。在配备办公室和阅览室档案相关设施的同时,安装铁门铁窗,配备智能密集架、防磁柜、温湿度自动控制系统、自动报警气体灭火系统等档案保管设备和安全保障系统,配备电脑、打印机、扫描仪、消毒柜、除湿机、空调机、视频监控系统等。

 

  严要求细管理 推动档案日常工作规范化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档案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抓好日常工作。一是经常督。办公厅分管领导不定期检查指导档案工作,并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二是定期查。按照防火、防虫、防鼠、防潮等“十防”要求,定期查、认真改。三是及时报。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按标准及时移交相关档案。四是分类存。对所有档案实行分类保存,并按国家级档案要求备份留存。五是有据查。对所有涉及档案借阅、移交、统计、收进、移出等台账做到一应俱全、有根有据。

 

  学业务强素质 推动档案队伍建设专业化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围绕档案人员业务素质提升,不断加大教育和培训力度。一是派出去学,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档案培训班、国际档案日等各种培训和现场参观。二是请进来教,主动邀请自治区档案局领导来机关授课、现场指导档案工作。三是聚起来研,不定期组织机关档案人员学习档案文件法规,探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四是借平台讲,充分利用机关讲坛、讲座、沙龙等平台,交流经验、互补所缺。五是用QQ群议,充分利用广西档案工作协作组QQ群广泛交流,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善创新重实效 推动档案优质服务高效化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善于创新、注重实效,较好地发挥了档案潜在作用。一是在检索上力求便捷。编制了案卷目录、全引目录、文号目录等档案检索工具索引,所有的档案均可在最短的时间内查到。二是在编辑上力求详实。编写了《组织机构沿革》《大事记》《重要会议简介》《重要文件简介》《专题汇编》等一系列资料,满足了利用档案的各种需要。三是在利用上力求实效。目前办公厅档案已顺利开通现场查阅、电话咨询、计算机检索等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为“广西政协发展历程展”提供近千张照片和一批文献资料、名人手稿、书画作品等;为每年政协志提供一套完整的档案资料等;为兄弟省(区、市)政协,区内市、县(市、区)政协,以及机关处室提供数百次档案咨询、查阅等服务,很好地发挥了档案潜在作用和实践价值。□唐司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