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特别的老师特别的课”

2018-12-08 18:56:00 作者: 覃文宇 肖亮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图为蓝天立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专题报告。
 
图为参加自治区党校主体班培训的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和基层一线乡镇干部聆听报告。
 
 
 
  “听说下午天立主席要来讲课。”
 
  “哇,这次培训好特别哦,自治区政协主席来给我们‘泥腿子’干部讲课,这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多见!”
 
  12月4日上午,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应邀将到自治区党校作报告的消息传开了,来自大化瑶族自治县共和乡的杨志峻和龙州县响水镇的王帅,以及正在自治区党校主体班培训的600多名自治区党委管理干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青年干部和基层一线乡镇干部备感兴奋,充满期待。
 
  下午,自治区党校礼堂座无虚席,蓝天立如约而至,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专题报告。
 
  “‘人民政协’从哪里来?是什么?干什么?”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明年同时还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三者有什么联系?”
 
  “‘五一口号’还是缘起1948年五一节前夕,时任新华通讯社社长的廖承志的一封电报……”
 
  蓝天立从几个小故事开始,将人民政协的光荣历史娓娓道来,与学员们一起探寻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
 
  “今年9月29日至30日,全国政协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会上,汪洋主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党的人民政协理论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归纳为‘五个首次阐明’——首次阐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强调这一制度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首次阐明新型政党制度,强调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伟大的政治创造;首次阐明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强调人民政协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社会的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在政治制度模式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三个无比’——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涵盖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这一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内涵丰富,回答了人民政协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指针、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蓝天立从“回顾人民政协历史,探寻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动新一届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对人民政协理论的原创性贡献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细致的阐释。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好地支持人民政协开展工作。”蓝天立在报告会上提出,应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意识,推动形成“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的协商氛围;进一步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密切与广大政协委员的联系,为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广泛凝聚起推进富民兴桂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充分彰显了蓝主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领会深度、理解广度和贯彻力度。”第67期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黄财政说,报告既深情回忆了人民政协成立的初心,又详细回溯了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为广大学员呈现了人民政协不忘本来,开创未来的信心和决心;报告既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又讲这一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让广大学员在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的相互激荡中掌握重要思想的理论真谛和实践伟力。
 
  “蓝主席既讲怎么学、怎么看,又讲怎么用、怎么干。”第22期县处级女干部进修班学员黄岺认为,报告在回顾自治区政协推动自治区重大发展决策部署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中,彰显自治区政协推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实践努力,并号召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心系全局、服务全局,为新时代富民兴桂事业发展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鼓舞人心。
 
  “蓝主席在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时,提到的‘八个方面内容’和提出的‘五个首次阐明’,对于推动我区各级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自治区党校常务副校长胡建华认为。
 
  为了更好地帮助自治区党校教职工和广大学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蓝天立还向自治区党校赠送了600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   □ 覃文宇 肖亮升 文/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