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优势作用服务广西发展纪实

2018-12-08 18:45:00 作者:农 超 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多党合作助推富民兴桂的生动实践
——自治区政协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优势作用服务广西发展纪实
 
  【核心阅读】从广西解放到壮族自治区成立、从土改运动到改革开放、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迈入新时代,60多年来,广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参政、主动作为、奋勇担当,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持续谱写着多党合作、协商民主的壮丽篇章,为八桂大地繁荣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 激发履职活力
 
  “要积极引导和推动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切实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诚相交见肝胆、以志相交共奋斗,努力扩大朋友圈,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是今年1月28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对进一步发挥好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优势作用助推富民兴桂提出的要求。
 
  荣辱与共创伟业,肝胆相照写春秋。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政协始终坚持“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不断拓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渠道,推动广西多党合作事业从蹒跚学步走向蓬勃发展。
 
  1956年12月,当时的广西省政协一届三次会议召开。会议期间,围绕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事宜,广西省政协注重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优势作用,引导和鼓励他们建诤言、献良策。其中,来自民革、民盟和无党派界别的委员相继作大会发言,一致拥护把广西省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并从民族团结、交通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对筹建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中共广西省委的重视采纳,被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
 
  这只是广西政协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优势作用的“惊鸿一瞥”。
 
  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民族地区得到不断加强与完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自治区政协委员中的构成比例日益增加。在今年1月刚完成换届接力的十二届自治区政协683名委员中,来自各民主党派成员195人,占28.55%;无党派126人,占18.45%。两者相较于十一届自治区政协都增加了5%以上。
 
  党外委员人数比例的增加,不仅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越性,更进一步激发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高涨热情,建言献策工作质量也随之不断提升。例如,近年来,民革广西区委先后组织开展了“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5个重大课题、“我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15个政党协商议题以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等8个重点课题的调研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向自治区政协全会提交大会发言共7份,集体提案63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大多数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采纳、认真落实。
 
  在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优势作用服务广西发展的实践中,自治区政协始终强化政治引领,通过理论学习、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形式,增强党外政协委员的政治坚定性,引导他们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最大限度汇聚力量,凝聚人心。其中,民盟广西区委重点打造桂林、金秀、黄姚等3个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崇左、田东等2个学习实践基地,每年组织政协委员和基层骨干开展学习教育,不断夯实多党合作思想基础。
 
  突出能力引领 提升参政实效
 
  “我们将立足自身的专业优势,紧盯界别群众关心关注的提案线索,坚持问题导向,扎实组织开展深入调研,确保提出的建议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用,力争参政建言工作再上新台阶。”11月29日,在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的专题工作会议上,围绕做好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和提案征集工作,与会的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在座谈交流中,纷纷作出表态。
 
  围绕“大会发言和提案征集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是自治区政协一个常态化会议。虽然每年必开一次,但每次会议都能引发热烈讨论,更对下一年度的政协全会大会发言和会议提案工作积极地作用。而这,正是自治区政协突出能力引领,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参政建言中优势作用的具体体现之一。
 
  在工作实践中,自治区政协立足“高质量、出精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鼓励和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切实提出有见地、有份量、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比如,农工党广西区委围绕广西“十三五”规划制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卫生与健康等重大问题组织本界别委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吸收采纳到实际工作中;致公党广西区委组织本界别委员高质量完成自治区重大课题调研,围绕广西旅游业发展形成系列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和积极采纳。
 
  突出能力引领激发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做好参政议政和协商建言的积极性、主动性,在一次次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界别协商会议和对口协商会议的建言献策中不断历练、不断改进,促使参政议政实效不断得到提升。比如,民建广西区委提出的“积极推广生态教育移民”建议,连续两年写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被民建中央在全国推广试点,并被全国政协作为主要对策建议,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5年自治区两会上提交的《改革乡镇卫生院体制,实行县乡一体化管理》提案,被吸纳到《广西“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抓好服务引领 助推富民兴桂
 
  筹集资金400多万元,在上思县连续开办5届“瑶族女生班”和5届“少数民族女子高中班”,资助530名贫困瑶族、壮族女生完成初、高中学业;协调部门资金440多万元,捐助资金100万元,帮助定点帮扶村;积极开展“书香彩虹”活动,向17所农村学校捐赠价值53万元图书……
 
  这是过去5年,民进广西区委开展社会服务的一组统计数据。每个让人倍感温暖的数字背后,无不饱含着民进界别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
 
  在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自治区政协在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优势的同时,注重发挥政协组织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有特定联系群团的优势,带动和鼓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拓展工作领域,主动争取企业界爱心人士、海内外同胞、党派中央以及兄弟省市的支持,投身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用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助推富民兴桂大业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2011年至2015年间,为隆安县良一村引进和筹集项目资金840多万元,开展帮扶项目50多个。同时,还帮扶该县四兴村通过自治区“脱贫摘帽”核验,顺利完成脱贫工作。
 
  自治区工商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截至今年4月,全区共有210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帮扶2000多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3600多项,受益人数36.8万人。
 
  ……
 
  据不完全统计,仅刚刚过去5年,我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引进和捐资近3亿元资金用于产业扶贫、乡村振兴、教育发展等工作,为广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起点奋力新作为,新时代谱写新篇章。乘着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东风,自治区政协将继续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优势作用,携手并肩,同心同德,共同书写着多党合作助推富民兴桂的壮丽篇章。 (总策划 农 超 采写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