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协商民主之花盛开八桂大地

2018-12-04 14:33:20  
【字体:

  【编者按】风霜雪雨历经六十寒暑,豪情满怀重温激情岁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即将召开之际,站在历史的节点上,回望人民政协助推自治区繁荣发展的点点滴滴,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六十甲子结硕果,凝心聚力再出发。为热烈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系列文章,追寻八桂大地沧桑巨变的政协足迹,分享广西向美向好之变的政协故事,感受富民兴桂跨越发展的政协力量,敬请关注。
 
协商民主之花盛开八桂大地
——追寻广西政协成长发展的历史足迹
 
10月9日,由自治区政协牵头主办的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座谈会在南宁举行,来自全国政协和四川、贵州、内蒙古、湖南、广西、重庆、云南、陕西、甘肃、青海10省区市政协的负责人汇聚一堂,为推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建言献策。图为10月12日,与会代表在北海调研。 □ 覃文宇/摄
 
 
 
  【核心阅读】60年砥砺奋进,60载波澜壮阔。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迎来成立6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我们以文史走笔的形式,思忆往昔岁月,回眸难忘瞬间,追寻广西政协成长发展的历史足迹,感受协商民主之花盛开八桂大地的强劲脉搏。展望今朝,广西各级政协组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凝心聚力,奋发作为,续写荣光。
 
  从“省”到“民族自治区” 政协功不可没
 
  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尽是心潮澎湃。
 
  顺着时间的脉络,我们回到68年前的1950年。当时,刚刚成立的广西省人民政府,于当年5月5日邀请本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军队及工商界的代表,协商召开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问题。
 
  随后,经过5个月的筹备,1950年10月23日至11月2日,广西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南宁市胜利召开,各民主党派、人民解放军、人民团体、工商界、文教界、无党派民主人士、少数民族的代表共560人出席会议,并选举产生了广西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协商委员会(简称协商会),由中共广西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民革、民盟、农工党、各地区、工商界、民主人士、教育工作者、兄弟民族、青年团、工会、妇联、农会、学联、文联、铁路、中苏友协、公安部队、特邀等22个单位(界别)组成,共有79名委员。
 
  当时,省协商会是一种权力机关和协商机构合一、在中共广西省委领导下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除了省协商会,到1954年12月,全省共有9个市县协商会组织。由此,开启了协商民主在广西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最初探索和实践。
 
  据《广西通志·政协志》(1950-1994)记载,省协商会历经两届,历时4年。期间,先后参与了支援抗美援朝和“镇反”“土改”“三反”“五反”“三大改造”等政治运动,为今后广西繁荣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54年底,广西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后,省协商会即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其名称和编制暂不变动,工作重点转向了筹备广西省政协的工作。
 
  1955年2月,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筹备,政协广西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南宁召开,宣告了广西省政协的成立。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之前,1952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在广西西部设置桂西壮族自治区,为行政公署级,是建国初期设立的相当于省级的地方行政机关。1956年3月2日,桂西壮族自治区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根据宪法和国务院规定,将桂西壮族自治区改建桂西壮族自治州。
 
  随着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以及宪法中关于民族区域自治原则及政策的深入宣传和贯彻实施,壮族人民强烈要求建立省一级的壮族自治区,以便和壮族在祖国大家庭的位置相称。这个愿望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1956年9月,周恩来副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召集出席党的八大的陈漫远、韦国清、覃应机等广西省委领导谈话,倡议建立省一级的壮族自治区。
 
  紧接着,1956年12月,广西省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中共界别提出集体提案,呼吁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经省政协与中共广西省委反复协商,一致同意在广西全境建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方案。
 
  1957年3月,全国政协邀请广西各界人士39人赴京参加座谈会,与在京的广西籍政协委员以及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春等地工作的广西籍人士共91人,就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进行协商讨论。讨论结果,一致同意将广西省改建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并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肯定和支持。
 
  至此,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进入倒计时。这其中,广西省政协在筹备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外民主人士的积极作用。
 
  “广西实现从‘省’到‘民族自治区’的建制转变,促进了各族群众和睦共处,奠定了广西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典范的基石,政协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接受记者采访时,从事《广西通志·政协志》收集整理工作多年的黄祥宜激动地说。
 
  风雨沧桑初心不改 政协砥砺前行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八桂大地生根发芽、蓬勃发展,自治区政协既是践行者,更是推动者。
 
  1958年3月15日,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宣告成立,从第二届一次会议起,政协广西省委员会改称为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到1966年,全区共有市、县政协组织15个。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成立,开启了广西繁荣发展的新纪元。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扎实履职,认真参与自治区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
 
  1959年起,自治区政协按照全国政协关于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收集和撰写自太平天国以来的文史资料,有计划地整理编辑“五四”运动在广西、孙中山北伐在广西、大革命时期在广西、广西人士参加抗日战争等文史资料,至“文化大革命”前的7年间,征集各种文史资料5331多篇,2220多万字。
 
  1961年,为团结各界人士,推动文化工作,自治区政协先后成立书画、诗歌、戏剧、历史、医药卫生等5个研究会,为促进广西文化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医药卫生研究会针对当时流行的肝炎诊断治疗问题,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积极提出建议对策,为全区有效防治肝炎蔓延提供了重要参考。
 
  ……
 
  然而,1966年,随着“文化大革命”的到来,广西政协组织遭受了一场历史性冲击。据《广西通志·政协志》(1950—1994)记载,“文革”期间,自治区政协一开始就受到冲击,组织瘫痪、工作中断,办公用房被占用,59%的政协委员受到不公正对待,市、县政协均受到冲击,停止一切活动。
 
  虽然身处逆境,历经风雨沧桑,但广大政协委员和党外各界人士矢志不改初心,始终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信心,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患难与共。
 
  粉碎“四人帮”后,1977年12月,自治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在南宁举行,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至此,停止了十年的广西政协在组织上得到全面恢复,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学习等活动及视察、调研、提案等经常性工作又逐步开展起来。
 
  投身改革开放大业 政协蓬勃发展
 
  如果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开启了人民政协事业在八桂大地发展壮大的崭新时代,那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广西政协事业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1966年之前,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总共有16个,委员总数不到1500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均得到了很大发展,许多市、县政协相继诞生,很快实现了行政区域内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各级政协委员达到2.3万多人。
 
  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促进了政协组织履职实效的不断提升,激发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极大热情。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围绕党中央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政方针,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大业,竭力尽智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写下了精彩的履职篇章,留下了生动的政协故事——
 
  1986年,自治区政协组织有经济、科技、农业、教育、医药卫生等界别委员参加的扶贫工作考察团,赴革命老区东兰、巴马、凤山三县开展专题考察,提交的考察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三县开始有计划地实施了扶贫开发工作。
 
  1990年,自治区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红水河流域水电开发综合考察报告》,得到当时的国家计委和能源部重视,促进了龙滩水电站的早日动工。
 
  1992年,自治区政协牵头召开广西、四川、云南、贵州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围绕建设大西南出海通道、振兴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进行协商建言,并形成《关于加快南昆铁路和广西港口配套建设的建议》,由四省区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得到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的重视采纳。
 
  进入21世纪后,在自治区政协协商建言的大力推动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先后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广西深入实施“三区统筹”“两核驱动”打下坚实基础。
 
  ……
 
  一个个报告,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无不彰显着广西政协聚焦改革开放、致力跨越发展的辛劳与付出,无不凝聚着政协委员殚精竭虑、履职尽责的智慧和汗水。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政协续写荣光
 
  今年1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功实现了广西政协事业发展“接力棒”的又一次交接。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的五年任期,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承担着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历史责任。
 
  今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作为第一提案人,联名广西、贵州、四川、重庆、甘肃5省(区、市)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关于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提案》,呼吁将南向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提案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很快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5月20日至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率队到广西,就这一重点提案开展督办调研,提出要努力把南向通道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示范性工程。至此,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刚接过“接力棒”就实现了履职“开门红”,成为献给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一份大礼。
 
  不久前,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正式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意味着互联互通建设的地域范围与方向更广泛,项目也更紧密与“一带一路”倡议衔接。消息传来,沿线的各省(区、市)广大群众欢欣鼓舞。
 
  大幕刚刚开启,建功适逢其时。
 
  从今年起,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计划用五年左右时间,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扎实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机关建设,求真务实,提质增效,实现机关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为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履职尽责做好服务、续写荣光、再谱新篇。
 
  回首光辉历程,让人豪情满怀;展望美好未来,令人信心百倍。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区各级政协组织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努力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 总策划/农 超 采写/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