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举办第44 期“同心”讲座

2018-11-15 14:59:38 作者:陶思禄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举办第44 期“同心”讲座
畅谈毛泽东的读书之路对今天的启示
 
  
自治区政协第44 期“同心”讲座现场
陈晋作题为《毛泽东的读书之路对今天的启示》讲座
 
  覃文宇/ 摄
 
  11 月13 日,自治区政协第44期“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陈晋应邀作题为《毛泽东的读书之路对今天的启示》的专题讲座。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主持讲座。
 
  陈晋长期从事党史、党的领袖人物和党的理论研究,著有《毛泽东之魂》《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毛泽东时代的中国》《大时代的脉络:从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文化自信与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世纪小平》《陈晋自选集》等十余部著述,曾担任《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新中国》《筑梦路上》《大国崛起》等十余部中央电视台大型电视文献专题片总撰稿。
 
  “对毛泽东来说,读书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选择,不是简单靠兴趣支配的选择,甚至也不只是为了工作的需要,而是他的一种精神存在和思想升华的必要方式,是一种基本的生活常态,是一种‘别无选择’的选择。”在 2 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陈晋通过自己多年来对毛泽东同志的研究,从习近平同志是怎样倡导读书学习的、毛泽东的读书状态、毛泽东的读书方法、毛泽东的读书历程以及编书、荐书和讲书是一种领导方法五个方面,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毛泽东同志是如何读书学习以及他的读书之路对今天的启示,引起了台下听众的浓厚兴趣,赢得了热烈掌声。
 
  “报告内容丰富、史料翔实、剖析深刻、见解独到,让我们再一次领略了伟人风采及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深刻地感受到一个领导干部对毛泽东同志的研究何其精深、何其专业、何其用情,令人敬佩、令人感动、令人振奋。同时,也使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深刻地认识到学习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听众们纷纷表示, 今后要把各种零碎时间利用起来,多读与工作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籍,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不断地刷新自己的知识库,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自治区纪委派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办公厅其他厅级干部,部分住邕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机关干部,自治区政协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广西出版传媒集团部分干部职工一同聆听了讲座。 □ 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