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奏响政协党建工作最强音

2018-11-03 09:55:00 作者:潘照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奏响政协党建工作最强音

——南宁市交流和部署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共话新时代新使命,共谋新征程新作为。

 

  不久前,南宁市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这是南宁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第一次就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召开专门会议,也是在全区率先召开市一级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

 

  当天,来自全市各级政协的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党务工作者、机关党员干部、党员委员以及市委各部委办负责人共140多名代表,早早来到会场,内心涌动着别样的期待:对顶层设计的期待,对获取经验的期待,对工作部署的期待。大家在心里思量着既往工作的质量,也掂量着未来工作的分量。

 

  顶层设计站位高

 

  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南宁市委高度重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

 

  “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取得实效。”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在会上对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王小东强调,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新要求,全市各级政协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保障。

 

  南宁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杜伟在会上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杜伟指出,全市各级政协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牢牢把握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特点规律,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政协履职水平新提升,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扩大开放合作、创新驱动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首府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这次会议,市委和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有批示、有文件、有讲话、有经验、有辅导,紧凑缜密,一气呵成,让我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振奋。”与会代表虽然来自不同的县区和部门,但都有着相同的感受。

 

  高规格、范围广、第一次,从会议的这三大特点中,大家品出了别样的味道。南宁市青秀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岳凤军坦言,会议传达出明确而强有力的信号,为全面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遵循。

 

  履职实践亮点多

 

  “既有‘点’的典型,又有‘线’的典型,还有‘面’的典型,学有目标、做有样板。”上林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覃祯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就是通过大会发言和讨论交流的方式,分享了市政协和各县区政协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和品牌项目,每条经验和每个典型都是南宁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一个缩影。

 

  正如覃祯威所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各级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首要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全市各级政协在履职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政协党建工作“南宁实践”注入了新的活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工作正确方向。全市各级政协党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巩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每年向市委专题报告政协党组工作,重大问题、重要活动、重要部署做到及时请示报告,采取多种形式在界别、党派、委员中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化为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汇聚起建设南宁的正能量,始终做到与市委保持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确保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市政协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宾阳县政协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兴宁区政协通过举办政协常委和委员培训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政协业务知识,帮助政协委员进一步明晰新的历史阶段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统一认识、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

 

  突出政治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各级政协党组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将政协履职工作置于党政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聚焦持续推进“六大升级”工程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到主动融入大局,政治协商聚焦大事;真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关注实事;全力助推大局,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助推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动员组织各界委员就促进南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32项重点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形成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材料共100多份,其中36份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许多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横县政协党组成员积极参与全县重点工作,主席担任第三产业发展服务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副主席分别担任六景工业园区管委会、乡村办、新型城镇化领导小组办的领导,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马山县政协党组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精准扶贫、创建特色旅游名县、产业扶贫、学前教育、市政规划等,提出了100多条意见和建议。江南区政协党组采取向城区党委请题、请委员选题、与部门商题等方式,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根据需要邀请有关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沟通,对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及时开展视察跟踪。

 

  强化党建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全市各级政协党组坚持一流标准,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上率下,要求党员干部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上做表率、树形象,推动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市政协党组明确了各位成员的职责分工,党组书记对政协全面从严治党负总责,党组副书记、党组成员根据分工和联系的范围,对全面从严治党负具体责任。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组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后及时研究制定《市政协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将整改责任落实到每位党组成员和相应部门,明确分工,确保落实到位。上林县政协党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明确党组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研究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自觉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武鸣区政协党组注重抓好党内组织生活,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制度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机关每一名党员。党组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带头在组织生活会上发言,带头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为机关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以机关党建为抓手,夯实政协工作根基。全市各级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以不断强化机关党的建设为抓手,促进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市政协党组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组织架构,报经市委批准成立了机关党组;重新调整设置机关党支部,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实现政协机关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显现。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近两年先后制定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等6项党务工作制度、《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14项政协工作制度、《机关文务管理规程》等10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权,规范权力运行、规范工作行为和组织生活。成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首创“重温入党申请书,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在机关开展“对内搞团结,对外树形象,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帮、干事业能成”为主要内容的“两对四能”活动,激励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践行入党初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增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西乡塘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根据党建目标责任书进一步细化目标管理,明确党支部和每一位党员的年度管理目标,确定考核的共性目标,并结合党员个人的岗位职责确定个性目标,对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考核。良庆区政协党组致力于规范管理、表率引领,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这一重点,积极开展党员先锋模范活动,依托党员干部进社区、“三会一课”、党员集中活动日、与农村支部联建活动及帮扶贫困户等党组织活动,增强机关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邕宁区政协选派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担任蒲庙镇良勇村驻村指导员,在扶贫攻坚、产业发展上作出了积极贡献,良勇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自治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良勇村那贵坡获得“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荣誉称号。

 

  党员委员当先锋,发挥在全体委员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各级政协注重在履职过程中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会议、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要求、提醒党员委员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在履职中勇挑重担、敢当先锋,并组织、带动其他非党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市政协坚持每年在全会期间成立临时党委,在会前召开党员会议统一思想和认识;外出培训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培训班的管理。鼓励党员委员带头参加协商讨论,广泛结交党外朋友,团结各界委员不断提升履职水平。隆安县政协秉持“党组提议、政协助推、委员带头、企业帮扶、基地带动、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理念,在扶贫“三项主题活动”中,给党员委员交任务、压担子,要求党员委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政协委员+示范基地+贫困户(贫困村)”模式,促进市场主体与贫困户、贫困村建立良好利益联结机制,实现稳定、持续增收。设立的5个委员“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共带动30个贫困村和全县全部特殊困难户及部分贫困户。青秀区政协在履职过程中,要求党员委员做到“六个多”:多勤学善思,多深入基层调研,多反映社情民意,多建言献策,多讲纪律规矩,多发挥示范表率,激励委员在自身事业和政协工作中“双岗”建功,多名委员企业家在服务城区经济发展、服务群众、扶贫济困等各方面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再创佳绩信心足

 

  “政协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政协党组责无旁贷,但我们也需要各级党委和部门给予支持、形成合力。”

 

  “思想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必须要按照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回答这个问题,可能还得首先从政协党的组织体系、设置及相互关系说起。”

 

  ……

 

  小组讨论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一开始的按顺序轮流发言,渐入自由讨论、有问有答的佳境,形成抢话筒、接话茬、时时碰撞思想火花的生动场面。

 

  “如何更好地实现中国共产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怎样健全和完善政协党组织?”“如何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如何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政协的党建如何体现政协的特色?”“如何把政协党建工作同政协履职更好地结合起来?”……一个个较真儿的问题接连抛出,折射着主动之思。

 

  “这次会议层次高、范围广、内容实、会风好,达到了预期效果。”南宁市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张培胜如是说。

 

  传达精神、部署讲话、学习文件、典型交流、分组讨论、专题辅导……短短一天的时间,紧锣密鼓,环环相扣。“会议+辅导”的形式,不仅成为这次会议的一大特点,更体现了精简节约、严谨务实的会风。

 

  “这次会议是高层次的,是解决问题的,更是增强信心的。”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会议,切实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协党组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决心和魄力,更感受到基层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那份激情和自信。□潘照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