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专题会

2018-11-01 14:27:59 作者:黄和芳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专题会
围绕“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言咨政
蓝天立主持并讲话
 
图为会议现场   □ 覃文宇/摄
 
  10月30日,十二届自治区政协首次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专题会,围绕“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主题进行建言咨政。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主持并讲话。他强调,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重要探索。要充分发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在促进政协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实效。
 
  此次协商会设立了自治区政协主会场,桂林市、河池市、百色靖西市政协三个分会场,并且同步开通了“和直播”网络平台,会场外的委员登录网络平台参与了实时互动交流,发表意见建议。会前,通过广西政协网站、短信系统、微信工作群面向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参加单位、有关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主题征求意见和开展问卷调查,共同为我区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献计出力。
 
  自治区副主席李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陈刚、刘正东、磨长英、刘慕仁,秘书长王西冀出席会议。
 
  陈刚在会上作网络议政和实地调研情况综述。李彬在讲话中总结了我区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原因,对下一步工作思路、重点举措作阐述。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龙倩、自治区政协委员韦柳春、民主党派代表葛春启,以及分会场各级政协委员代表郑毅、黄瑞立、黄志荣等分别作了发言,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作回应发言。
 
  蓝天立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推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中主动作为。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重点围绕推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一迫切任务深度调研,建言献策。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关键在于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要针对如何把三者更好地结合起来,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出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推动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落脚点在于满足全区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要聚焦如何提高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质量和水平重点、难点问题,精准选择实施广西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实施文化艺术精品战略等议题深入调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深入推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根本保障在于改革创新,要聚焦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调研、精准建言。
 
  蓝天立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会议的经验,学习借鉴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切实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实效。各级政协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创新意识,加大政协协商民主的探索创新力度,不断丰富和完善协商议政的方式方法,努力打造协商议政精品,更好彰显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和专职副主任,自治区编办、财政厅、文化厅、旅发委、新闻出版广电局、体育局等区直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同志,桂林、河池、百色市政协及当地文化部门负责同志、基层群众代表参加远程协商会。  ■ 黄和芳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