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蓝天立率队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侧记

2018-10-20 14:54:00 作者: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大山亲人更有获得感

——蓝天立率队到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侧记

 

 

  五彩隆林秋风凉,大山亲人心上牵。10 月15 日至17 日,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扶贫办、住建厅等部门负责人再次深入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

 

  调研组一行翻山越岭,迎风冒雨,先后到隆林扶贫产业园区、天生桥镇岩场村集体经济 (黑猪繁育) 基地以及天生桥二级水电站库区调研,开展群众信访问题接访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并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商讨脱贫良策。

 

  “今年养了多少头猪?赚钱了吗?”

 

  “猪有20多头,还有3头牛,赚了赚了,哈哈哈……”

 

  “今年能不能脱贫?”

 

  “肯定能!”

 

  “感谢党和政府关怀!”

 

  在克长乡大庆村细料屯,调研组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动态。在贫困户杨成意家中,蓝天立察看猪圈,了解其生猪养殖情况,和他们一家人愉快地聊着养猪致富经。杨成意一家共有9人,今年养了母猪和肉猪,利用这几年邻居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下的闲置地种上玉米,降低了养猪的成本,家庭生活日渐好了起来。听了杨成意信心满满的脱贫致富打算,调研组一行备感欣慰,鼓励他与乡亲们一起坚定信心,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同时要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不因贫失学,用知识斩断穷根。在贫困户杨成济家中,蓝天立关切地询问他家的生产生活、子女就业等情况,勉励该户年轻人艰苦奋斗,勤劳脱贫,创业致富,用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我们与会的其他同志呢?或者是我们的群众代表有什么讲的都可以说说。”在大庆村村部座谈时,蓝天立认真听了第一书记、村支书和主任汇报村里各项脱贫指标完成情况后,关切地向与会同志询问。这一问打开了会场的气氛,贫困户代表、村“两委”干部纷纷道出了心里话,把当前需要解决的“手机信号弱”“要求改造屯内道路建设”“要求安装太阳能路灯”等事项如实反映。听着群众反映问题,蓝天立一一作笔记,并不时插话询问,对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村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党员带动作用,继续加大帮扶和动员的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危改任务。”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

 

  结缘帮扶路,路长情更长。

 

  今年初,自治区政协办公厅6名同志从前任手中接过接力棒到大庆、梅达、么窝、弄桑等村担任第一书记或扶贫工作队队员,时间虽不长,但他们仍和自己的前任一样,与中直区直其他帮扶单位派出的扶贫队员一起,把扶贫点当作自己的家乡,把村里的群众当亲人,将青春和汗水洒在大山深处。

 

  “我们村特色扶贫产业是黑山羊、黄牛、黑猪养殖,核桃种植”“请求帮助我们村解决……”在连夜召开的隆林扶贫工作座谈会上,来自全县各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们竞相亮出本村的招牌产品,寻求各方支持。

 

  “大家在基层积累了很多经验,流了很多汗水甚至鲜血,付出了很多代价,取得今天的成绩,这是极为不容易的。”蓝天立在调研中代表自治区政协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表示感谢和敬意。

 

  对在各级帮扶单位的关心帮助下,隆林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县委书记张启胜如数家珍:两年来,全县已实现了脱贫人口27667人,27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3.57%下降到16.57%。今年计划再脱贫贫困村35个、贫困人口26752人。

 

  “脱贫工作不是为了拿巡视检查的金牌,而是让老百姓真正脱贫,这个‘金牌’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脱贫并且得到好处。”听取了隆林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请求协调解决事项汇报后,调研组指出,隆林贫困人口基数大、贫困程度深,时间紧、任务重,全县各级各部门及自治区、市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对标,查缺补漏,补齐短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战任务。

 

  “扶贫走到今天,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蓝天立提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理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必须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认真对标对表检查,补缺补漏补差,通过脱贫攻坚让老百姓真正脱贫并得到实惠;三要认真履职,加强协调配合,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互相支持、互相激励,合力攻坚,切实做好“区考”“国考”准备工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四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他强调,要学习在基层怎么做群众工作、真正地融入群众当中,进村入户要接地气,把困难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当好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用好外在推力,激发内生动力,让老百姓有一种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

 

  在接访活动中,蓝天立认真听取了革步乡后靠安置移民代表反映当地库岸失稳及诉求情况和县、乡党委、政府开展的相关工作汇报后指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针对不同的信访问题,要拿出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的解决方案和措施,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合理解决。政协要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助力信访问题解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参加调研。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