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贾庆林同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潘演举行会谈

2006-03-21 00:00:00 作者:真实姓名:wjy
提交时间:2006-3-21 10:30:24
IP地址:221.7.197.225
机器信息: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0; Maxthon)   来源:  
【字体: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河内与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潘演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社河内3月20日电(记者黄海敏 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日在河内与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潘演举行会谈。双方就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

  贾庆林积极评价中越两党和两国关系。他说,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指引下,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去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深化新世纪两党两国关系达成了广泛共识,为中越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指明了方向。目前,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中国已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全方位、多领域的经贸合作格局已初步形成。历史遗留的边界领土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顺利实施,南海共同开发取得共识。双方在外交、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和两党理论研讨、青少年交流也不断深入。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已成为当前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重要特征。

  潘演首先代表越共中央对贾庆林率团访越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越中关系和各领域的合作发展良好。去年,两国元首进行了成功互访,越中两党两国关系又取得了新的发展。越方对两党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

  贾庆林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发展中越关系放在周边外交工作的突出位置。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两党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我们愿与越方一道,在以下方面继续努力:第一,保持两党两国高层交往,进一步增强互信,不断巩固中越关系的政治基础。第二,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原则,深化经贸合作。积极扩大双边贸易,落实好双方商定的合作项目,推进大项目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区域经济事务中的协调。第三,着眼大局和长远利益,加快陆地边界勘界进程,加大北部湾油气勘采和渔业合作力度,推进南海共同开发早日取得实质成果。第四,加强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争取两党理论研讨内容和形式都有所创新,增加青少年交往,为中越友好事业注入新的活力。第五,加强中国全国政协与越南祖国阵线全方位和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潘演完全赞同贾庆林提出的建议。他说,越中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友好邻邦。中国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越南也在进一步推进革新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越中加强团结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越南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与中方一道,按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扩大政治、经贸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增进越中传统友谊,推动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贾庆林表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牵动着全体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赞赏越南党和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潘演重申,越南党和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活动,希望中国的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潘演介绍了越南经济情况和越共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贾庆林预祝越共十大取得圆满成功,祝愿越南在革新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当晚,贾庆林出席了潘演和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范世阅共同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来源:新华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