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黄道伟:合力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

2018-09-27 16:34:31  
【字体:

黄道伟率调研组到梧州贺州调研时提出
合力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
 
       9月19日至21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率调研组赴梧州、贺州两市,就“关于加强我区文物保护法规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调研。
 
       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李济深故居、中山纪念堂、梧州北山水厂、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黄姚古镇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梧州市政协文史馆、贺州市民族文化博物馆进行实地察看,听取梧州、贺州两市关于文物保护修缮、管理运营及法规体系建设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文物保护法规体系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对两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文物保护法规体系建设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文物保护条例立项、促进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相得益彰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两市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富有成效,总结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借鉴。
 
       黄道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大力构建文物保护人人有责、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他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要做到“四有”:一是要有法可依,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法规体系建设,加强立法、执法,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二是要有钱办事,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文物保护与抢救的投入力度,切实做到修旧如旧、修旧如故。三是要有人管事,加强对文物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充分利用高校、文博馆所等资源,通过校馆合作等形式,大力培育文物管理、保护、修缮方面的专业人才。四是要有出路,从实际出发,有效挖掘文物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等价值,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对文物进行合理开发利用。同时,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法制宣传教育,正确引导社会公众对文物价值的认识,使依法保护文物意识深入人心。□黄富强 图/文
 
 
图为调研组一行在梧州中山纪念堂了解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