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8-09-04 07:4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牢基础 务实创新 推进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分党组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秦敬德
 
       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分党组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协党组决策部署,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发挥长效,与参谋服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一、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一)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二) 聚焦中心工作,保持同心同向。
 
       (三)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一岗双责”。
 
       (四) 履行政治责任,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二、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 抓好制度建设,提升支部战斗力。
 
       (二) 抓紧正风肃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抓实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三、积极探索创新,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搭建履职平台,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落实蓝天立主席提出“五要六新”工作总要求,引领党员委员带头出谋献策,带头参加协商讨论,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团结各界委员针对党政所思、群众所盼、委员关切的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反映群众心声、符合区情实际的意见建议。
 
       (二) 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开展党员委员到党支部报到工作。
 
       (三) 创新履职方式,为改善民生鼓与呼。
 
强化“四个突出”抓党建 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政协柳州市委员会党组
柳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虹
 
       柳州市政协党组通过强化“四个突出”抓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有效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的作用
 
       (一)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
 
       (二) 全面强化理论武装。制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学习具体方案,以“七个一”活动为抓手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三) 着力增进思想共识。
 
       二、突出服务发展大局,有效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 抓住重点议大事。
 
       (二) 聚焦热点强监督。
 
       (三) 关注脱贫献力量。连续两年开展“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筹集善款130 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00 多名。
 
       三、突出委员队伍建设,有效发挥党员委员示范带动作用
 
       (一)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 强化委员履职管理。
 
       (三) 创新委员履职载体。
 
       四、突出抓好机关党建,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 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二) 激励党员担当作为。
 
       (三)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 提升政协履职实效
中共政协钦州市委员会党组
钦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若萍
 
       近年来,钦州市政协党组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政协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使党建工作与政协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局面。
 
       一、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党建主体责任
 
       抓住党组班子、党组书记、班子成员“三个关键少数”,确保党建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抓实党组领导班子集体责任,抓实党组书记第一人责任, 抓实党组班子成员领导责任。
 
       二、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探索创建政协委员联络站,打通党员委员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
 
       (一)明确性质定位,推进委员联络站建设。目前全市城市街道社区、县区乡镇都建有委员联络站,其中在委员相对集中的企业建立全区首个企业委员联络站,让委员联络站成为委员与群众的“连心桥”。
 
       (二)按照“3456”要求,建立运行保障机制。“3”即是开展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委员联动履职,形成履职合力;“4”即是形成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委员联络站、联络站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机制;“5”即是建立基层协商民主、基层民主监督、社情民意报送、委员履职活动、督导考评等五项工作制度;“6”即是明确联络站组织住站委员学习宣传政策、开展基层协商、开展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组织撰写提案、加强委员联络六项职责。
 
       (三)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委员联络站履职实效。
 
“三个坚持”抓党建 “五个围绕”促履职
中共政协百色市委员会党组
百色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丽华
 
       百色市政协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三个坚持” 抓党建,“ 五个围绕” 促履职,发挥好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强本固基提素质,“三个坚持”推进党建工作
 
       (一)坚持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
 
       (二)坚持在“做”中践行合格标尺。
 
       (三)坚持在“创”中全面提升机关效能。
 
       二、积极担当展作为,“五个围绕”创新搭建委员履职广阔平台
 
       (一)围绕脱贫攻坚,助力决胜小康。把党建促脱贫作为政协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百色市政协为扶贫联系点田东县新安村实施了特色产业、污水集中处理、村道硬化等一批实事项目, 今年全体机关干部帮助贫困户推销芒果38 吨,使百色芒果变身“脱贫果”。
 
       (二)围绕中心凝聚合力,创新开展
 
       “乡村振兴委员行”。6 月这项活动启动以来,通过牵线搭桥,引企投资1.6亿元, 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三)围绕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服务大局。
 
       (四)围绕履职创新方法,“双联双创”凝心聚力。
 
       (五)围绕管理完善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建立完善委员履职报告等制度,开展常委、委员述职为重点的履职述职活动。同时,建立履职评价办法等制度,对372 名市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和考评,每人形成一个“成绩单”。
 
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推动政协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出成效
中共政协贺州市委员会党组
贺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陆海平
 
       贺州市政协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 出成效, 机关党总支先后荣获市级“ 先进基层党组织”“ 共产党员先锋号”“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以市政协党组自身建设为引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
 
       一是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不断强化政治意识。 二是持续转作风,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自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为机关党员锤炼党性作出示范。
 
       二、以强责任抓落实为重点,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抓紧做实
 
       一是强化党组的领导责任。二是强化机关党组的主体责任。三是强化机关党总支的落实责任。
 
       三、 以抓创新树标杆为着力点,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一是在阵地建设上下功夫。二是在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上下功夫。三是在深化联创共建上下功夫。
 
       四、以抓融合为切入点,推动机关党建与政协履职工作“双促双提”
 
       一是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助推改革发展中。二是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中。三是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政协履职为民中。机关定点帮扶贫困村已于去年实现了脱贫出列。

 

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
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政协党建力量
中共政协隆安县委员会党组
隆安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雪敏
 
       近年来,隆安县政协党组做了一些思考和探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围绕中心“走”
 
       抓党建促脱贫是县委中心工作,也是政协党组职责所在。我们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团结引领委员服务脱贫攻坚中心工作。
 
       (一) 思想武装聚中心。
 
       (二) 同频共振顾大局。
 
       (三) 主动作为显担当。
 
       二、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迎着难题“上”
 
       始终将党建工作置于县委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谋划、去推进,坚持在解决难题中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 啃“硬骨头”破难题。
 
       (二) 补短板强弱项。
 
       三、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撸起袖子“干”
 
       要求党员委员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交任务、压担子,并以扶贫“三项主题活动”为纽带,带动党员委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 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努力建言践行。
 
       (二) 开展“扶贫济困”主题活动,扶真贫真扶贫。
 
       (三) 开展“政协委员‘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拔穷根摘穷帽。
 
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核心作用 服务一线奋勇争先彰显作为
中共政协桂林市叠彩区委员会党组
桂林市叠彩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曼华
 
       桂林市叠彩区政协党组突出党建引领,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争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战斗员,与区委、区政府一道群策群力干事业、同心同德兴叠彩,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一、紧扣“四个作用”,做实基层党建,发挥政协党组核心作用
 
       (一)发挥举旗定向作用,确保“把好舵”。
 
       (二)发挥统筹谋划作用,确保“当好家”。
 
       (三)发挥组织动员作用,确保“聚好力”。
 
       (四)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带好头”。
 
       二、同担时代重任,主攻“三条火线”,彰显政协工作强大活力
 
       主攻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三条火线”,把各方社会力量汇聚起来。
 
       (一)经济建设工作当好“排头兵”。
 
       (二)社会发展工作当好“突击连”。
 
       (三)脱贫帮困工作当好“攻坚队”。
 
       三、党政高度重视,竭尽全力支持, 为政协提质增效搭建平台
 
       区委、区政府做到保障政协地位、尊重政协意见、支持政协工作、体现政协价值,让区政协在新时代亮新姿、展风采。
 
       (一)政治上高度重视。
 
       (二)工作上信任支持。
 
       (三)履职上提供保障。
 
       (四)干部上同等使用。
 
让党的旗帜在政协阵地上高高飘扬
中共政协陆川县委员会党组
陆川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永金
 
       陆川县政协党组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 的理念,始终以党建工作引领履职担当, 深入实施党建工作融入政协履职、融入政协主题、融入委员教育、融入委员考评等“四个融入”工程, 创新性地在政协常委会中成立党小组、在界别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委员中设置党员示范岗,优化政协党组织设置,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政协工作相互融合,互为促进。
 
       一、在政协常委会中成立党小组,让政协履职有核心
 
       二、在有党员的界别上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委员战斗有堡垒
 
       临时党支部在闭会期间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研判部署会,结合界别实际和专项工作实际, 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发挥了党的核心引领作用。
 
       三、向无党员的界别派驻党建指导组,让党的工作覆盖无盲区
 
       四、在政协委员中设置党员示范岗,让党员引领作用更彰显
 
       活动开展以来,  县政协委员共252 人,其中党员102 人,共设置党员示范岗、点51 个,带动委员建设示范点或示范岗77 个,与委员、群众结成综合服务体892 个,体现了委员的担当,呈现了政协作为。
 
抓好党小组建设 促进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发挥更大作用
中共政协河池市宜州区委员会党组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韦茂明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池市宜州区政协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积极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断推动政协履职取得新成效。
 
       一、逐步规范建立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党小组,认真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
 
       抓好组织机构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工作制度建设,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将党纪党规细化到日常工作中。
 
       二、围绕服务改革发展主线,推动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一) 当好宣传员,发挥教育引导作用。今年以来,16 个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及其党小组共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宣讲28 场次,听众观众达1600 多人次。
 
       (二)当好战斗员,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三)当好联络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德胜镇、洛东镇、怀远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在重大工业项目和高速路项目建设征地用地工作中,在较短时间内就做通了群众思想工作,征地面积达200 多亩,涉及60 多户农户。
 
       (四)当好信息员,发挥群众代言人作用。
 
       (五)当好调解员,发挥化解矛盾纠纷作用。
 
       (六)当好排头兵,发挥攻坚克难核心骨干作用。
 
       三、努力改进提升,谱写新时代基层党建新篇章
 
在抓好党建中汲取力量 在政治协商中争取支持
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中心血站站长、党委副书记
 
       2015 年,我被任命为南宁中心血站站长。
 
       经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我从职工最关切的问题入手,提出了“三步并行两手抓”策略,两手抓就是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抓,党建促发展, 发展靠党建;“三步并行”就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从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入手,创建“邕城心·热血情”党建文化品牌。
 
       二是从提升无偿献血社会美誉度入手,开源节流,严控互助献血。
 
       三是从血站干部队伍特点入手, 激发党员和队伍内在活力。
 
       通过这些举措,形成了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献血者满意率从2014 年的92%上升到今年持续保持在每月99%以上。在2017 年南宁市卫生系统绩效考核当中,南宁中心血站又以第一名的成绩位居榜首,连续两年考核,评为南宁市卫生系统先进单位。
在下一步工作当中,我将进一步发挥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单位主要领导的作用,一是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方面,通过自治区政协这个平台,利用好委员这个资源,发挥协商议政的作用,为首府南宁和广西无偿献血事业的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二是发挥自己做为法人和党委副书记的作用,通过生动鲜活的党课、组织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让更多的年青人信任党、热爱党、追随党。三是通过强化“邕城心·热血情”党建品牌,让职工在干事创业中体会组织的力量, 信仰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