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党旗领航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2018-09-03 16:31:37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领航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
——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侧记
 
与会人员围绕加强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行热烈讨论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
 
       8月31日,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这是我区人民政协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一次党建盛会,对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我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这是一次深入学习交流的座谈会,也是一次集中动员令、集结号。自治区党委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等有关部门同志应邀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厅党组成员、各专委会分党组书记和副书记,以及来自全区各市、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自治区政协党员委员代表,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委各支部负责人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十分振奋,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彰显了自治区政协党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决心。会议意义重大,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是我区人民政协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一次党建盛会,必将对我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产生历史性的推动作用。会议准备充分,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常委会专题听取会议筹备工作汇报,审定会议方案。自治区政协党组精心部署,组织10个调研组到各市政协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对我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经验、特点特色、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作了全面了解。会议内容丰富,安排了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我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10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与会同志分组讨论学习鹿心社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并就各自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交流。
 
       热烈的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深入的讨论,凝聚成高度共识。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鹿心社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鹿心社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通过党建凝聚起富民兴桂事业的强大力量。
 
       思想是一切问题的根源,思想统一,才能步调一致。
 
       会上,强化政治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成为大家一致的共识。
 
       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在讲话中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国政协党组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理论武装作为基础性建设来抓,进一步坚定做好新时代我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信心决心。
 
       “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委员和专委会干部准确把握新时代做好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履职尽责全过程。”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分党组书记秦敬德在发言中说。
 
       学习靠自觉,也要靠制度保障。在这方面,各级政协党组在不断探索经验。
 
       “通过会议、委员培训班、“委员讲堂”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全面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强大思想共识。”柳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虹介绍了近年来不断探索的一些新经验。
 
       钦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若萍在发言中说,市政协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强化党建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探索创建政协委员联络站,打通党员委员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
 
       百色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丽华说,市政协坚持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制定完善了35项工作学习管理制度,引导参加市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加强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学深悟透党的思想理论,才能更好坚持党的领导;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脚踏实地干事替党分忧。
聚焦中心工作,同心同向为党聚力,成为与会代表在发言讨论中出现频率较多的词。
 
       贺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陆海平介绍,该市政协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助推改革发展中,围绕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综合运用协商、视察、提案等履职方式,形成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同担时代重任,经济建设工作当好‘排头兵’、社会发展工作当好‘突击连’、脱贫攻坚工作当好‘攻坚队’。”桂林市叠彩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曼华在发言讨论中介绍了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核心作用,服务一线奋勇当先彰显作为的工作经验。
 
       “隆安县政协始终与县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主动作为显担当,组织开展为期五年的‘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开展‘政协委员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把政协人才荟萃优势转化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量优势。”隆安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杨雪敏说。
 
       目前,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尚未实现有效覆盖、党建工作的“政协特色”不够鲜明以及党支部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等,也成为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
 
       如何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政协组织的履职风采?与会人员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热列的讨论。
 
       围绕中心凝聚合力,创新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6月这项活动启动以来,通过政协牵线搭桥,引企投资1.6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合力,百色市政协介绍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
 
       陆川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永金说,党组坚持政协工作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到哪里的工作思路,该县采取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活动小组)的办法,在11个有党员的界别中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发挥了党的核心引领作用。
 
       “我们围绕服务改革发展主线,抓好党小组建设,在发挥党小组主导、主力、核心作用前提下,推动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不断推动政协履职取得新成效。”河池市宜州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韦茂明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中心血站站长、党委副书记余梅在会上作发言时饱含深情地说:我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我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具体实践中看到了党建工作强大的生命力,我将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和单位主要领导的作用,通过自治区政协这个平台,为首府南宁和广西无偿献血事业的持续发展谏言献策,让职工在干事创业中体会组织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黄和芳  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