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开展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综述

2018-08-30 10:12:35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飘扬劲展履职风采
——自治区政协开展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综述
 
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率调研组在河池市政协调研机关党建工作  
 
       这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是一次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一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脚沾泥土、开启新篇的作风锤炼。
   
       夏末初秋好时节,八桂大地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的澎湃热潮、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7月中旬至8月底,自治区政协组织10个调研组到我区各地,开展了一场面向全区政协系统、力度空前的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轻车简从,冒着高温酷暑,深入基层一线,进街道、入企业、访委员、解难题,倾听群众心声,总结基层经验,详细了解各级政协组织党建工作情况,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加强新时代我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方法途径。
 
       精心谋划,一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务实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我们党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好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筹备工作,自治区政协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一场面向全区政协系统、办度空前的党建工作大调研活动。 
    
       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率调研组到南宁、桂林、河池市调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李康、黄日波、陈刚、刘正东、磨长英、彭晓春、钱学明、刘慕仁,秘书长王西冀分别赴钦州、柳州、来宾、贵港、防城港、崇左、百色、北海等市开展密集的调研。                  
 
       此次调研精心谋划、启动迅速、领导带头、作风扎实、氛围浓厚。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坚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举措搞实,为开好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做了大量前期工作。
 
       自治区政协先后召开党员委员座谈会、部分市县(市、区)政协机关党委党组负责人座谈会、机关党委委员及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听取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有关意见建议会议。蓝天立强调,要围绕怎样健全和完善政协党组织、如何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如何发挥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作用、政协党建怎么体现政协特色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探索出更多政协党建工作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分别向各市、县政协印发调查表进行党建工作摸底调查,其中,赴各市县调研征集到问题18个(次),各层次座谈会征集到问题33个(次),问卷调查征集到问题608个(次),经归纳总结得出存在问题28个。征集到关于加强政协党建设工作的相关材料136份。
 
       基层政协、政协委员、党员干部对此次调研由衷点赞——
 
    “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结束不久,自治区政协就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传达会议精神,让我们在基层也能深刻感受到各级政协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
 
       率先垂范,一次脚沾泥土、开启新篇的作风锤炼
 
       改进调研作风,既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此次调研活动,是一次工作作风的率先垂范。
 
       力戒形式主义、浅尝辄止,廉洁自律,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不搞与调研无关的活动,工作餐一律安排自助餐。“静悄悄”下基层成为调研的一大亮点。
 
       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如何发挥?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有哪些特点特色?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有什么具体建议?如何增强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党性观念,自觉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每到一地调研,调研组都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倾听、详细记录。
 
       “我是政协委员,也是党员,还是党支部书记。”蓝天立在南宁市隆安县南圩镇的广西汇生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时,公司负责人黄琳锋介绍了公司党支部如何发挥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情况。蓝天立表示肯定,并勉励党员委员要结合本职工作发挥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桂林市政协机关党委党建共建基地、政协委员企业万禾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党员活动基地、叠彩区政协以及河池·宜州政协文史馆、刘三姐镇政协委员联络站、河池市政协党员活动室等地,蓝天立每到一地,都详细了解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主要成效、经验、特色和存在的问题。
 
       自治区政协其他领导分别率调研组到各市县政协机关、政协委员联络站、街道、企业等地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 ,用脚步丈量作风,用实干推进工作。
 
       钦州市政协探索建立镇(街道)和企业政协委员联络站,搭建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联动履职平台,创建“党员委员先锋岗”,目前已在全市各县(区)建立20个政协委员联络站,让联络站成为委员与群众的“连心桥”。
 
       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发挥政协委员中中共党员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联系推动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成立联合党委或党支部,党员委员邓德贵所在的“广西富仕云商产业园联合党委”顺利挂牌成立,创新搭建了“园区党建+企业党建”的党建新模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上这些鲜活的事例,在调研中随处可见。
 
       凝心聚智,一股推动政协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毛主席曾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研并不是下去一趟,听听汇报、看看简报,写篇报告就完事了,而是要增强做好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把功夫花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在一场场座谈交流中,调研组深入了解政协党建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
 
       在一次次深入调研中,调研组努力探寻提升党建工作的金点子、好办法,摸清了各级政协党组织设置、机关党员及党员委员组成情况,并形成了《广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通过和调研组座谈交流,使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更明确了方向,也更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隆安县政协机关干部由衷称赞。
 
       “自治区政协开展的这次调研活动,对于及时总结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非常及时、十分必要,必将有力推动我区政协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参加调研的政协委员表示。
 
       近年来,全区政协系统各级党组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我区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调研组对我区各地政协强化理论武装,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中心工作,促进党建与履职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有效发挥党员委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探索建立政协委员联络站,打通党员委员履职为民“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发挥的突出作用表示充分肯定。
 
       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还存在在思想认识上有偏差、政治引领针对性不够强、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尚未实现有效覆盖、党建工作的“政协特色”不够鲜明、党支部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创新等问题。调研组提出要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的建设的观念、进一步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政协党建与履职工作更好地结合、建立健全政协系统党建规章制度等意见建议。
 
       一句句精炼务实的话语、一个个典型鲜活的事例、一条条切实可行的建议,犹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凝聚成了一股推动政协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黄和芳 覃文宇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