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搭建外贸平台 托起边民致富梦

2018-08-21 11:46:38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搭建外贸平台  托起边民致富梦
——“百色·乡村振兴委员行”系列报道之一
 
       6月29日下午4点许,一辆越南货车驶进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的仓库前停下,7、8个工人赶忙上前搬卸货物。据了解,这些工人都是来自附近村屯的边民,龙邦镇邦界村村民赵姆良便是其中之一。赵姆良告诉记者,自从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投入运营,她每天都会来这里打工。“平时得80元,好的时候也有120元,主要看货量,货多就得多,货少就少。”像赵姆良这样,在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打工的边民有不少。据了解,截至2018年5月底,在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从事货物装卸、搬运和运输,以及在园区从事工程施工、物流管理等工作的人员超过3000人,稳定的就业为边民带来了可观、稳定的经济收入。
 
       靖西与越南山水相连,长期以来受地理条件、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中越边境一带人均不到半亩地,不少边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随着边贸政策的不断完善和边境贸易的迅猛发展,加上当地政府的组织引导以及万生隆国际贸易物流中心平台的建设运营,这种情况正在得到改变。
 
       2013年7月,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开工建设,项目在建面积2平方公里,包括边民互市贸易区、一般国际贸易服务区、国际多式联运转口贸易区、国际保税加工分拣区、东盟自由贸易区、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区等六大功能区。2017年10月,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投入运营。市政协委员、广西靖西万生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万生说,项目全面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运营后将极大提升中国与中南半岛的商贸服务流通能力,为中国与东盟的自由贸易提供合法、安全、高效、低成本的一站式国际贸易平台服务。
 
       平台的搭建为边境扶贫注入了新的活力。根据国家政策,边民每天可以享受8000元额度的免税政策,是边贸扶贫的支撑点。万生隆公司的边贸扶贫由此开展起来。为方便边民参与互市,万生隆公司联合柳州银行办理专用于边境贸易的边民卡,“边民卡”既享受柳州银行给予边民在互市区交易所需的资金额度,也可用作交易、结算、纳税等多种用途。目前已有近2000边民办理并使用“边民卡”从事边民互市贸易,有效解决了边民缺乏边民互市贸易资金的难题。
 
       物流中心也给边民们带来了新的物流商机。边民张美朝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和国家的好政策,结束了多年的广东打工生涯,购置了三轮车,到物流中心跑运输。这笔可观的收入让他们家成功脱贫。据介绍,目前龙邦镇已经成立了5个边贸互助组,每组25人,由村“两委”成员或村民小组长担任组长,抱团开展边贸活动,充分释放互市政策的“集合”效应。
 
       为助力精准扶贫事业,2017年8月14日,万生隆公司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赠500万元,成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万生隆公益基金(以下简称“思源万生隆公益基金”)。杨万生表示,思源万生隆公益基金将用于培养贫困户创业创收技能、帮助边境地区小学建校舍及改善教学设施、提高乡村卫生院医疗水平及改善医疗设备等。目前,基金已正式启动运作。2017年11月,捐助50万元参与建设靖西市扶贫安居兜底工程。同年,捐资50万元建设龙邦镇大漠村弄拉屯、弄关屯扶贫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当地饮水难问题。此外,还为靖西市新靖镇龙潭社区、龙邦街非遗文化传习活动等捐赠资金和物资。
 
       “目前,保税加工分拣区、欧亚交易展示中心、跨境电商保税仓、综合保税仓等设施正紧锣密鼓建设中。中越跨境旅游小镇和龙邦边贸小镇也已经进入规划审批阶段。”万生隆公司常务副总裁黄泽民介绍,项目建成后年创利税50亿元人民币以上,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带动边民就业10万人以上,推动中越边境地区35万边民脱贫致富。□罗 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