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创造城市生活“新时速”

2017-02-17 00:00:00 作者:蓝福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春节,是南宁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后的第一个新春佳节。南宁地铁的开通运营,给很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带来了全新体验,地铁沿线的商家对未来也有了新的期待。2月8日,记者从南宁轨道交通公司运营分公司了解到,春节假期7天,南宁地铁1号线运营整体情况良好,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图兑现率和正点率均为100%。

    乘车出行舒适安全

    享受“一小时生活圈”

    “没有红灯,没有电单车占道行驶,没有行人横穿,说什么时候到站就什么时候到站,真是太舒服了。”春节假期已过,但地铁1号线火爆的乘坐场面让市民李先生仍难以忘记。

    “7天假期我一共乘坐过6次地铁,简直就是人挤人,不过秩序良好,乘坐体验还是不错的。”说到南宁地铁,家住南宁市西乡塘区的张女士很有同感。

    “南宁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后,从城东到城西的距离只需要57分钟的车程,成功缩短了两地在时空上的距离,让位于城市两端的市民融入‘一小时生活圈’。”据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祁勇介绍,南宁地铁1号线全长32.1公里,设25座地下车站,车辆段1个,停车场1个,控制中心1座,主变电站2座,每间隔8分钟发一列车,每个站点大约停站45秒。列车最高速度80公里/小时,目前履行速度是33.1公里/小时。南宁地铁1号线的票价按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全程最高票价6元。乘客可直接使用市民卡刷卡过闸乘车,或在车站自动售票机上购买单程票后,刷票过闸乘车,支持乘客使用纸币、硬币和市民卡进行自助式购买单程票的功能。

    科学制定工作预案

    保障运营平稳有序
 
    “春节假期,虽然地铁1号线的人气非常火爆,但秩序良好。作为服务新窗口,很好地体现了南宁市良好的城市精神风貌。”市民梁女士表示,这离不开许许多多牺牲了休息时间的“地铁人”的共同努力,他们着装整齐、微笑服务,以高标准迎接八方来客,保障广大乘客安全、快捷、有序出行。

    “春节假期7天,南宁地铁1号线运营整体情况良好,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列车运行图兑现率和正点率均为100%。”祁勇介绍,为了给乘客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乘坐氛围,春运前,南宁地铁已经进行多方面部署,全力做好春运期间的保障工作。在票务组织方面,各站点及时跟进了预制票、备用金、自动售票机的找零情况,并做好紧急调配和特殊情况发生时的票务应急准备。同时,各站结合本站实际情况及时补币补票,防止购票排长队和乘客来不及购票无法搭乘尾班车的情况发生。春运期间,有较多外地务工市民返乡,针对这些乘客是第一次乘坐南宁地铁,对地铁购票和乘车流程相对陌生的情况,各站点合理安排了工作人员专门引导乘客购票乘车,减少票务问题的发生。据统计,春节假期7天,共图定开行列车1836列,实际开行列车1836列;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正点率100%。运送乘客1168644人次,日均客运量166949人次。其中1月27日客运量59199人次,1月28日客运量184218人次,1月29日客运量138363人次,1月30日客运量167075人次,1月31日客运量178556人次,2月1日客运量 205869人次,2月2日客运量 235364人次。
 
    沿线商家人气爆棚

    消费市场一片红火

    “今年春节,广西各地天气晴朗适宜外出,特别是南宁地铁1号线的开通,进一步带动周边消费,南宁消费市场一片红火。”南宁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南宁万象城、航洋国际等地铁沿线一站式综合体内,市民可以享受购物、餐饮、观影、健身一条龙娱购餐休闲消费体验。各大院线也拉响了贺岁档的“号角”,各种类型的影片可以满足各年龄段观众的观影需求。买电影票送福卡、发影评赢红包等活动层出不穷,春节期间市民纷纷走进影院,享受视听盛宴。据统计,沃尔玛航洋店销售增长四成,万象城销售同比增长超过30%。商品销售热点也十分突出。监测数据显示,服装、食品、烟酒、饮料等传统商品持续热销,其中烟酒、饮料类商品销售分别增长15.6%、18.3%。金银珠宝也是节日消费的一大亮点,春节前后是结婚高峰期,带动了黄金、玉器和钻石戒指等奢侈品的消费,金银珠宝店日均客流量比平常增加五成左右,营业额增长2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