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容县采纳政协提案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2018-08-16 1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
容县采纳政协提案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盛夏时节,在被誉为“沙田柚王国”的容县自良镇的沙田柚种植场里,十几位沙田柚专家忙着指导柚农对柚果进行套袋和生物病虫害防治。自良镇沙田柚协会会长陈桂广介绍,这些专家都是来自本县农、林、水果部门和规模沙田柚种植场的政协委员,是管护沙田柚的行家里手。在容县政协的组织下,他们在县内10个沙田柚生产重点镇巡回,现场向果农传经送宝,破解管护技术难题。这是容县政协发挥优势,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今年春,容县县委、县政府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具体部署。县政协贯彻落实,号召全县政协委员积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献策出力。
 
       与此同时,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撰写并提交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加快农业品牌化进程》等提案,全部获得县委、县政府的采纳。
 
       该县落实政协提案建议,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83家、家庭农场160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7家。
 
       加快农业品牌化进程。该县积极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力争建成国家级核心示范区1个、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2个、县级示范区5个、镇级示范区8个以及一批村级示范点。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沙田柚、铁皮石斛、野生红菇、生态油茶等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引导更多的特色农产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新发展高效农业6万亩。
 
       加快农业富民化进程。通过大力扶持“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该县通过创办电商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已免费培训农村青年5000多人,超过300个容县本地企业或个体在容县电商网上开店营业。同时,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创建自治区乡村旅游示范点4个、星级农家乐5个。□秦崇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