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开启旅游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8-08-16 10:07: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开启旅游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北流市政协与党政合力书写旅游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大文章
 
    入夏以来,北流市的铜石岭、容心谷、扶新猫头山、梧村狮子峰、清湾八桂乡村公园等各个乡村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呈现着一派喜人的景象。看着流连忘返的游人和景区内的花海等迷人景色,梧村狮子峰景区负责人、梧村商会会长陈老板喜上眉梢,他高兴地说:“我们实施旅游扶贫这条路是走对了。”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流市旅游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25.2万人次,同比增长33.8%,旅游总消费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32.9%,许多贫困户靠旅游开始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而在旅游助力精准脱贫这篇大文章中,北流市政协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流山川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有桂东南第一高峰大容山森林公园、世界最大的铜鼓铸造地以及丹霞地貌与喀斯特地貌共生的铜石岭、道教圣地“二十二洞天”勾漏洞、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萝村、国家生态旅游示范村罗政村等特色旅游景点30多处,曾获“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市”称号,并于2017年3月成功入选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围绕北流市委、市政府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北流市政协看准旅游产业在精准扶贫中大有文章可做,绿水青山也是农民的金山银山。因此,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并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了加快北流市旅游扶贫发展的专题调研和视察,形成了《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扶贫的建议》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在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这些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纷纷抓好落实。同时,政协委员也撰写了《关于发展我市乡村农家乐的建议》《关于开发隆盛镇平坡村龙虎寨旅游景区的建议》等5件提案,为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北流市在旅游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工作中,侧重做活三篇大文章:一是做活挖掘和发展乡村旅游景点文章。把旅游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作为拓展现代农业功能、增加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进一步推进旅游项目发展;把创建A级景区、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农家乐为着力点,辐射带动全市旅游;把散落在乡村的国家级和区级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古建古景、传统客家建筑、现代特色村居、自然景观、传统民俗节日等作为新的乡村旅游增长点。目前,该市已建成梧村狮子峰、清湾八桂乡村公园2个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容心谷、扶新猫头山2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并新建了石窝陇西园、平政金斗岭、隆盛九龙湾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上里年例、裴九娘文化节等也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农户依托景区发展农家乐、特色旅游产品商贸和提供后勤服务,实现安居乐业。如,扶新镇茂化村、民安镇兴上村、北流镇龙安村、清湾镇禾界村借助景区、乡村旅游区、农家乐的建设,通过游客到景区旅游拉动了当地的消费,助力村民增收。二是依托强劲的旅游做活旅游经济文章。充分利用大容山、铜石岭等4A旅游景区优势,带动农民发展旅游经济。如,广西铜石岭国际旅游度假区是2016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自治区层面推进的重大项目、自治区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以及国家4A级景区,占地面积约6.5万亩,目前已完成投资2.5亿元,主要建设“一带五功能区”,将旅游、文化、健康养生、体育、特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土地征收制度改革两项试点工作为抓手,通过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出租、土地经营权入股或农用地租赁等方式,解决了项目建设用地1360亩,同时有效拓宽了当地农民就业渠道,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极大地提升了区域城镇品味,目前周边农户在铜石岭景区工作的超300人。
 
       同时,鼓励城区附近、郊区、景区周边的贫困村、贫困户建设优质蔬菜等配套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发展农事体验园、采摘垂钓园;引导贫困户开发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实现游购娱吃住行多环节获利增收。三是做活以土地入股参与旅游产业发展文章。结合乡村景观丰富的特点,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如新圩镇梧村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响应广西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号召,成立新圩镇梧村旅游扶贫合作社,整合开发梧村旅游资源,主要以旅游项目开发,发展乡村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等为主,项目规划范围总面积7.2平方公里。项目第一期主要建设梧村花海、山上部分景点及三通建设,投资8000万元,通过实施土地(资金)入股分红、旅游就业帮扶等方式,使贫困户都有一个长效增收点,帮扶贫困户脱贫摘帽,贫困户年收益达到6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北流市已累计有3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9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6个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或农家乐景点,以及一批正在建设、完善中的景点,“一心两带三区”即 “北流市乡村旅游集散中心、沿南北线旅游对接带、玉北容生态农业旅游带、北部乡村休闲度假区、中部现代农业体验区、南部生态休闲观光区” 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写活了“旅游+精准扶贫”的旅游产业发展新篇章。□潘照春  韦延才  陈丽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