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让爱的火焰温暖贫困山村

2017-02-16 00:00:00 作者:农 超 肖亮升 通讯员林国勇 黄海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春节前夕,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新州镇弄桑村第一书记吴玮从扶贫点回家过年,村民们依依不舍地送他一程又一程。7天时间见不到吴书记,他们有些不习惯,也很想念。

    吴书记的扶贫日记

    “7月22日,星期五。上午安排村支书、主任一起组织群众装卸搬运水泥共60吨,直到晚上7时才结束……”

    “8月23日,星期二。和新州镇副镇长研究本村结对帮扶工作……”

    这是去年12月记者来弄桑村采访时,在吴玮的驻村日记中看到的内容。自从担任弄桑村第一书记以来,吴玮坚持写驻村日记,如今已写下两大本。

    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仅写入吴玮的日记里,更刻入他的心里——

    贫困户杨正册的女儿9岁还没上学。吴玮帮助协调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还从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为孩子争取到2000元资助。看到杨正册一家5口住在盖油毛毡的窝棚里,他与村委主任合计,组织村民给杨正册修建了一座小楼房,政府的扶贫资金没到位,建房子的钱还是村支书杨文东垫支的。

    当地群众饮水极为困难,长期以来都是到3公里外的山下去挑水,真正是“滴水贵如油”。吴玮及时向自治区政协农业委汇报情况,农业委主任庞栋春、副主任钟想廷马上进村调研,最终促成自治区水利厅为弄桑村修建了全县最大的“农村安全集中供水工程”,甘甜的山泉水流进了每家每户。

    “啊,能喝上这个水,就像做梦一样!”看到巨大水池,弄桑村治保主任黄炳华百感交集地说。

    吃“百家饭”的第一书记

    “什么时候能出图纸?”

    “回去马上设计。”

    “加快速度,争取尽快动工。”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梅达村,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梅达村第一书记李传金一边陪同记者采访,一边与县城来的设计师沟通,谋划着给卡海小学设计厕所。

    卡达、卡海两所小学的厕所既小又简陋,近两百名师生常常遭遇如厕尴尬。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李传金争取到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和隆林各族自治县教育局专项资金,为两所小学修建了新厕所。

    在担任第一书记的日子里,李传金考虑得最多的还是如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想法子、找路子,在梅达村推广种植油茶、中药材、核桃、水果等经济作物。

    梅达村村民杨亚喜在百色市打工8年,在一家苗木场担任技术员。得知杨亚喜有回乡创业的意愿,李传金大加鼓励并为杨亚喜回乡创业提供各种便利。杨亚喜回乡后,通过发动农民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多种形式,在家乡发展种植业,建立了200多亩山豆根中药材种植基地和40多亩沃柑种植基地,成立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成立了公司销售中草药和水果。短短一年多时间,杨亚喜不仅自己成为了隆林中草药种植大户,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已有10多户群众加入到中草药种植队伍。

    杨亚喜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发展500亩中草药种植基地,争取成为自治区农业厅的全区中草药种植大户。

    “是李书记给了我们致富的信心。”杨亚喜憨笑着说。

    “李书记,中午去我家吃饭呀。”记者与李传金在村里采访时,几个路过的村民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自然也装着你。李传金当然不是白吃白喝,而是哪家叫他吃饭,他就带着米菜去。趁跟群众一起吃饭的机会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寻求致富门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李书记就是一头舍得出力的‘小黄牛’。”梅达村村支书罗品良如此评价李传金。

    “我为贫困村代言”

    “一支服务的队伍,从城市聚拢到村庄,穿梭在山间,徘徊在地头,俯首在老乡的身旁。细听群众的倾诉,将扶贫政策带到村庄,如同清芬的山泉,滋润乡亲的心田,啊———他们是谁?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第一书记……”

    这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县者浪乡么窝村第一书记温国静微信中的一首歌曲——《第一书记》,这首歌曲是包括温国静在内的全区众多工作在扶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的真实写照。

    2016年3月,温国静担任么窝村第一书记。虽然是个80后姑娘,她工作起来却巾帼不让须眉。上接“天线”找项目、寻资金,下接“地气”聚人心、助脱贫,一招一式有板有眼。

    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么窝村的孩子从未走出过大山,对山外的世界充满渴望,“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成为不少孩子的梦想。为了给孩子们圆梦,去年7月,温国静策划组织了为期3天的“关爱山区儿童,感怀党恩在行动———隆林县么窝村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南宁”主题交流活动,带领么窝村的孩子们参观广西科技馆、南宁市动物园,并在广西大学、南宁市十四中进行交流,为孩子们打开了山外世界的一扇窗。

    去年10月31日,温国静又协调易乐宝(中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么窝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慈善活动,该公司将么窝小学定为“易乐宝希望之星”长期教育资助对象,决定每年捐赠3万元用于么窝小学“爱心早餐”支出。

    “妈妈明天回来吗?”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挂职干部———隆林县副县长刘思思的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一次语文测验,试题要求写个疑问句,她儿子写道:妈妈明天回来吗?

    因为妈妈长期蹲守扶贫一线,母子见面成为奢望。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克长乡大庆村第一书记周官强的儿子两岁半,每次打电话,儿子问的第一句话就是:“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

    吴玮的婚期一推再推。但看到成天累月在村里忙碌的爱人,未婚妻选择的是默默的支持……

    去年5月,刚从基层调入自治区政协的李传金好不容易与妻子团聚,7月底就收到被抽调为第一书记的消息。李传金立刻准备好行装“沉”到了扶贫点。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但跟贫困群众的苦比起来,我们这点小事真的不算什么。”周官强真诚地说,“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自己得到了两种净化,一种是空气净化,另一种是心灵净化。”

    正如那首《第一书记》唱的那样,自治区政协派驻脱贫攻坚战一线第一书记成为了贫困群众的贴心人,成为了党委、政府和百姓之间上通下联的桥梁,受到了群众的爱戴。

    “这些第一书记有想法,有干劲,都在撸起袖子干得欢呢!”隆林县政协主席黄子锋由衷地点赞。

    “自治区政协派来的第一书记都是干实事的人。”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记者同志,下次我带你到我们村去爬山。”周官强说。

    “欢迎到我们村来踏青赏景。”温国静也发出邀请。

    “我们村……”吴玮、李传金都这么说。

    “第一书记”们已经和乡村和乡亲融为一体,他们把爱与温暖洒满了那片贫瘠却充满希望的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