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党旗一展万千红

2018-08-14 15:02:03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一展万千红
——贺州市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助推发展纪实
 
  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根本保证。贺州市政协党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以党建促履职,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写好新时代的“履职答卷”。
 
  讲政治作表率 示范引领前行
 
  加强和改进党组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发展的根本保证。贺州市政协党组在抓机关党建工作过程中,始终从自身抓起、从自身做起,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把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作为严格的政治纪律,做到上级党委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政协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决策第一时间向市委汇报,每年定期向市委汇报市政协党组工作情况和政协履职工作情况,主动邀请市委领导出席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重要活动。
 
  市政协党组成员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方面严格遵守有关制度规定,自觉及时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机关作风实现明显好转。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党组成员经常性地深入所联系的企业、项目、贫困村,轻车简从、不走过场、不走形式,察实情、听实话、明实况,推动了市政协各项履职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以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指导党小组活动制度为抓手,推动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党组成员积极参加支部大会、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活动和带头上党课等已经成为常态,不仅为机关全体党员作表率,也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个亮点。
 
  强责任善督导 筑牢战斗堡垒
 
  市政协党组把加强对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党组的领导责任、机关党组的执行责任、机关党支部的落实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市政协党组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每半年听取一次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学习贯彻上级党委对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市政协机关党组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市政协机关党组认真履行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党建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协调、合理调配充实机关党建工作力量,保障机关党建工作所需要的资金、物资、场地,每季度专题研究一次机关党建工作,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加强督促检查和考评,扎实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引向深入。机关党支部认真履行具体抓落实的责任,按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小组活动等组织生活,加强机关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结合政协机关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工作落细、落实,推动工作创新。
 
  敢创新树标杆 增强党建活力
 
  市政协机关党组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为抓手、以树立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标杆为目标,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以全市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十有”标准和“六有六规范”要求,建成集学习、活动、电教、谈心谈话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员先锋站”,成为“三会一课”和党小组活动的主阵地,成为引导党员接受教育、修养党性、争做先锋的“党员之家”。在创新学习教育载体上下功夫。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通过组建“机关党员先锋微信群”、组织党员下载“八桂先锋”APP等,让机关党员在“指尖上”就可以进行学习;利用市政协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LED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推送党的理论知识、党规党纪等内容,交流学习体会和认识。同时,突出政协机关特点,在深化联创共建上下功夫。机关党总支与民进贺州市委开展了“携手喜迎十九大·多党合作谱新篇”联谊活动,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氛围;深化与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的“1+X”支部联创共建活动,学习交流机关党建工作经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以“抓党建促脱贫”为主题,在机关定点帮扶的贫困村组建党建联盟,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加强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投入各方面资源合力推进脱贫攻坚。推动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关爱老党员、困难党员活动,让广大党员在关怀活动中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抓融合深切入 推动履职尽责
 
  贺州市政协围绕抓机关党建促履责尽职,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新成果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助推改革发展中。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市委、市政府培育“五大新引擎”“实体经济服务年”专项行动、全力“东融”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议政建言。近年来,围绕解决城区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工业园区改革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向东开放战略全力“东融”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综合运用协商、视察、提案和建议案等履职方式,形成了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力助推了中心工作的开展。二是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创新委员议事议政厅这一全新协商议政平台,推动了政协民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启动实施了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跟踪监督,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朝着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的方向发展,进一步补齐民主监督工作的短板。三是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政协履职为民中。选派政治过硬、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党员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扎实推进机关党总支与贫困村党支部的联创共建,组建“抓党建促脱贫”党建联盟,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村里,提升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动员机关党员投入脱贫攻坚,机关所有党员都与贫困户结成对子,认真落实帮扶责任,积极帮助贫困村落实资金项目,引进农业企业,整合扶贫力量,促进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市政协机关定点帮的贫困村已于去年实现了脱贫出列。四是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到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中。举办委员培训班,组织委员到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和广东惠州、佛山等发达地区进行异地培训,使他们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又感受先进发达地区发展的新气象,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制定了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了委员退出机制、创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合履职机制、健全了委员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委员的服务管理工作,激励委员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市政协机关党总支先后荣获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先锋号”“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1人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1人被评为市直机关十佳党小组组长,两个工作岗位被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市政协机关已成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标杆和示范,今年上半年,已有市内外28个单位的党组织、700多人次到市政协机关观摩学习、交流经验。□梁其兴 李庆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