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缕缕暖阳照进贫困学子心房

2017-02-08 00:00:00 作者:何源源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16年6月,以委员公司名义捐助的18万元业嘉教育资金投向防城中学;10月,防城港福建商会捐资20万元,每年向上思县高中建档立卡的贫困生资助500元助学金,对考上大学的学子奖励2000元,为期3年共60万元;11月,防城区民族中学、那良镇中心小学、马路镇中心小学等边境中小学的孩子们喝上了由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华澳分会捐助30万元引来的直饮水;从12月开始,住香港市政协委员曾晓松连续5年向50名贫困女生每年捐助1000元助学金……

    2016年,防城港市政协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动员全区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开展助推教育扶贫活动的号召,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周密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情系贫困·委员善行”专项活动,先后组织市、县两级政协组织以及市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为32所学校捐资捐物1600多万元,帮扶贫困学生728人、资助金230多万元,为贫困学子送去了希望。

    助学情暖贫困学子

    防城港市政协倾力开展以“情系贫困·委员善行”为主题的教育扶贫活动月活动,组织市政协常委和经济界、工商联界的企业家委员以及港澳人士,分成4个活动小组,分别由主席、副主席率队,分赴4个县(市、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委员们进学校看望结对帮扶的困难学生,进村入户走访帮扶学生家庭,与学生和家长深入座谈交流,并为每一名困难学生送上2000元助学金。活动月期间,73名委员共向84名困难学生捐善款16.8万元,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也分别向挂点联系学校捐赠学习、生活物资一批。

    此外,住防城港自治区政协委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帮扶结对学校(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防城港市委主委杨佰凤帮扶困难学生黄雅欢、黄雅乐孪生姐妹,表示将一直帮扶她们到高中毕业;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雪利以公司名义,出资近500万元在港口区公车镇中心校捐建盛隆教学楼;自治区政协委员、市侨联主席林威爵发动和倡议爱心侨胞捐资助学,引荐美国华侨到防城区十万山瑶族乡(归侨安置点)太平小学开展慰问活动,为学校捐赠资金和物品,还积极联系澳门华侨社团为十万山沙平小学捐资10万元完善校园运动场和校园绿化工程基础设施。

    建言践行教育扶贫
   
    防城港市政协把助推教育扶贫作为履职为民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组织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积极投身扶贫济困活动。市政协围绕改善教育基础设施、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学生资助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为防城港市“十三五”规划关于教育卫生攻坚工作议政建言,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结合自身实际倾力投身教育扶贫活动,市政协班子成员更是在各种政协会议上动员和号召委员参与教育扶贫活动,并带头付诸行动,先后到市政协扶贫挂钩村上思县玉学村玉学小学和挂钩联系的上思县叫安初中开展教育扶贫调研及慰问,向玉学小学捐赠价值近5万元的图书、计算机以及投影和学校储水设备各一套等,还向贫困老师和贫困学生赠送慰问金及学习生活用品。

    此外,市政协机关科级以上干部还通过参加精准脱贫结对帮扶一至三户贫困户,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扶贫。其中,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邓朝和把结对户年仅10岁的小女儿接到自己家中进行抚养教育,在干部群众中传为佳话。

    结对帮扶汇聚爱心

    防城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扎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民革市委、民盟市委、民建市委到结对帮扶的上思县南屏瑶族乡婆凡村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民建市委班子成员及民建会员企业家共8人分别结对帮扶1名家庭经济困难、孤儿或因疾病返贫的贫困生;民进市委对防城区垌中镇的两名同胞孤儿学生进行定向助学扶持,计划扶持到高中毕业或大学毕业。市工商联鼓励非公企业家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16年全市非公企业家投入助学资金46.5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学校和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各县(市、区)政协凝聚各方爱心,关爱困难家庭孩子成长。防城区政协开展委员联系学校和“光彩事业”活动。其中,龙其伟委员以公司名义向防城中学捐赠奖励及资助基金人民币30万元,用于奖励或资助防城中学品学兼优学生、困难学生和优秀教师;黄演委员以公司名义在市实验高级中学和防城镇第二小学成立“卓越教育基金”,受奖励的优秀学生及受资助的贫困学生累计超过1000人次。上思县政协根据实际,结对帮扶在校就读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孩子,实施就业帮扶和就业援助,为贫困学生实习、就业提供机会,共有26名委员捐助贫困学生112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