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灵山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8-08-09 10:3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同心共绘锦绣图
——灵山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灵山,因西灵山(今称六峰山)而得名。
 
       新时代灵山,也因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而平添了几许的多姿多彩。“在建设开放灵山、生态灵山、文化灵山中,县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的主题,始终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贡献力量。”灵山县政协主席宋光毅的话语激励人心。
 
       坚持履职为民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政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点内容,要发挥政协优势,主动为灵山的精准脱贫攻坚献计出力。”今年以来,灵山县政协聚焦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十大行动”,重点就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农村视察调研,开展“实施‘扶贫车间’工程”专题协商活动,提出有价值、有水平、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相关政策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
 
       针对贫困村群众的实际需要,灵山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席会议成员经常深入联系镇(街道)和联系村开展调研指导帮扶工作,多方筹措资金1330万元,加快推进一批民生项目的建设。组织委员深入农村开展送法律、送教育、送卫生、送文化、送科技等活动,先后划拔扶贫工作经费共7.5万元给三海街道办、烟墩镇、旧州镇、太平镇,划拔扶贫产业发展资金2万元给那银村,为那银村、三联村、古修村的贫困户赠送化肥5.2吨,为三海街道办那银村等村屯的17名贫困中小学生争取到张原天博士奖学金2万多元,以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引导委员企业参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和公益慈善事业等,先后筹集发放各类帮扶物资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推进工业强县  培育壮大工业体系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县域强。如何调整工业发展思路,寻求加快灵山工业经济转型之策?这一直是灵山县政协和政协委员们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
 
       灵山县政协积极围绕推进产业强县协商议政,重点关注机电产业、电镀产业发展,就十里电子信息产业园、陆屋机电产业园、武利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和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及扶持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型产业课题,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形式,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及加大相关企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采纳,为推动灵山县域经济的发展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灵山县政协委员、广西宏艺机械设备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昌是一名80后,年轻时就跟着父亲从事食品机械加工。多年来,杨朝昌兢兢业业,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潜心研究、用心服务,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如今企业已成为广西为数不多的集研发、创新、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食品机械流水线生产设备企业之一。“客户需要什么设备,只要讲出要求,一般情况下我们都能生产出来。”杨朝昌说。
 
       走进灵山十里工业区威龙高新科技工业园,只见一条条宽阔笔直的园区道路上车辆来回穿梭,一栋栋经过精心装修的厂房整齐划一,一户户入园企业生产场面如火如荼。“近年来,灵山县把加快推进工业标准厂房建设作为推动项目落地和产业集聚的有效切入点,增强工业园区产业招商竞争力,促进产业园区扩能增效。”灵山县第八届政协委员、威龙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炯宗建议,政府应加快落实非公经济企业入驻标准厂房优惠政策,推进产业集聚。
 
       提速农业产业化  促农民增收致富
 
       灵山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资源丰富,种养业发达。如何把农产品的优势转化成农民增收的“钱袋子”?灵山县政协委员在实践中,用担当与情怀,交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履职答卷”。
 
       出生于文利镇升平村的林雨是灵山县政协委员,2014年大学毕业后,林雨和女朋友回到了升平村,开始着手培育石斛苗,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现在慢慢步入正轨,石斛也远销广东等大城市。“尝到‘甜头’的我,也要扶持周边农户种植铁皮石斛,带动乡邻脱贫致富。”同心共绘锦绣图
 
       林雨坦言,目前他已经发展十几户农户种植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达到20多亩,年产鲜条12000多斤,产值100多万元。为了提高铁皮石斛的经济效益,林雨不断地探索,结合当地松树林多的优势,引导农户在松树上进行仿野生种植,并助力村两委种植铁皮石斛增加集体收入。
 
       灵山县政协委员周文倩是养蛇业的领军人物,她言传身教,先后帮助佛子、灵城等乡镇800多农户走上了养蛇致富路。委员企业灵山县中茗茶叶有限公司在致力做大做强灵山茶产业、兴茶惠农上也下大了功夫,引进国内先进的红、绿茶茶叶连续净化生产线,全力打造“环保、绿色、健康、天然”的茶叶品质。
 
       记者在金升农产品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蔬菜深加工项目已正式投入使用,大批的灵山大头菜、酸菜、酸笋、梅菜等已进行深加工的蔬菜正包装出库。“我们与周边的农户进行合作,每年计划收购3000吨蔬菜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的收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灵山县政协委员、公司总经理蒙祥升如是说。
 
       “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把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灵山县政协委员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始终在路上。□陶思禄  农战耀  江德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