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阳朔县政协助力金桔产业可持续发展纪实

2018-07-26 08: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人流连的除了山水,还有金桔”
——阳朔县政协助力金桔产业可持续发展纪实
 
       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展示金奖、全国首批“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全国果菜产业十佳质量信誉地标品牌、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这一连串荣誉,是冠予阳朔金桔的。
 
       金桔是阳朔的传统名优水果,在该县已有近150年的种植历史。近20年来,阳朔县把金桔种植、加工作为重要产业来推进,使之成为阳朔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成为阳朔农民增收最重要的渠道。目前,全县金桔栽培面积近20万亩,年总产量超30万吨,产值超20亿元,面积和产量均超全国一半,是全国最大的金桔产地。经国家商标局批准注册的“阳朔金桔”是我国响当当的特色水果品牌。
 
       阳朔金桔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饱含着该县政协和广大委员倾力助推的心血和汗水。
 
       助解“金字招牌”危机
 
       2014年11月1日,阳朔金桔开市仪式在该县白沙镇金桔交易市场首次举行。此后每年,阳朔县政府都根据当年的气候和水果的成熟期来决定金桔统一上市时间,并组成综合执法组,加强市场监管、果品检测、市场秩序维护等工作。
 
       这是阳朔县保护“阳朔金桔”品牌的重要举措,也是县政协关于加强金桔品牌保护的建议得到有效转化的缩影。
 
       阳朔金桔口感好、品质高,已经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品牌,多年来价格比其他金桔主产地的价格每斤要高出一至两元钱。这一价格差,引发一些销售商以外地金桔冒充阳朔金桔销售;少数种植户追求眼前利益,在种植过程中非法使用生长调节剂或是将品质未达到成熟标准的金桔果实提前上市销售。这些行为拉低了阳朔金桔整体品质,损害阳朔金桔的声誉和市场地位。
 
       “阳朔金桔”金字招牌不容有失。因为,它关乎当地数以万计果农的生计。县政协关注民生产业发展,引导带领广大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助力破解“阳朔金桔”品牌危机。
 
       2012至2013年,张春声、卢忠林、吴忠平等委员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形式,直指金桔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金桔品牌保护,推进金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等建议。2013年5月至9月,县政协组织县农业局、科技局、科协等18个单位,组成金桔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对金桔的种植、销售、管理、保护、营销、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情况开展调研,并把调研一手资料与委员们的建议相结合,形成《加强金桔品牌保护,推动产业稳定发展》专题调研报告,提出加强领导,适当控制金桔种植规模;正确使用农业化学投入品;加大种植技术科技培训;加强市场建设与管理;统一销售品牌和宣传推介力度,走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2014年,阳朔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金桔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文件中对县政协提出的建议给予了充分吸收和采纳。该县重点推行金桔标准化生产,加大市场促销力度,统一金桔包装样式和标识,禁止非阳朔产的金桔冒用“阳朔金桔”品牌进行销售;加强对金桔生产投入品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规制售和使用违禁农业投入品的行为;通过政府引导与行业自律相结合,规范金桔上市时间,使阳朔金桔产业走上标准化、规范化发展道路。此外,2017年7月,由阳朔县提出并参与编制的金桔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为金桔产业谋划出一条以“标准引领,品牌带动,技术支撑”为核心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推进阳朔金桔的标准化生产,提升阳朔金桔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防控病害焕发生机
 
       柑桔黄龙病是全世界柑桔生产的毁灭性病害,目前可防可控但不可治,严重流行时常使大片柑桔林趋于毁灭,是柑桔主产区生产者和管理部门的心头大患。作为占据全国金桔产业“半壁江山”的阳朔,做好黄龙病的防控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
 
       对此,县政协每年都把助力柑桔黄龙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履职任务,发挥人才荟萃优势,引导农业、科技、科协界委员积极为柑桔黄龙病防治献计出力。李双友、曾宪松、徐粹明、秦大华等委员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柑桔黄龙病防控的建议》《关于继续加强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治的建议》等提案,从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强化培训、建立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等多个方面,提出做好柑桔黄龙病防治的具体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该县每年都把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治列入全县重点工作,设立黄龙病综合防治专项基金,多形式开展宣传发动、推广黄龙病防控技术工作;成立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技术专家组、普查组,管理监督全县黄龙病防治工作;鼓励和扶持创建柑桔无病苗圃,2015年共扶持柑桔无病苗木繁育苗圃17家181亩,补助资金72.4万元;2017年以来,大力实施万亩柑桔黄龙病统防统治示范点建设,开展柑桔黄龙病防治示范1.3万亩,集中防治木虱2.16万亩,砍伐病树37万株,建成100亩柑桔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最大程度保证金桔种植安全。
 
       创造产业发展良机
 
       “公司除了鲜果销售,还研发了新产品——遇龙金丹金桔干片,将鲜果金桔制成干片,既保留金桔原有的风味,又延长金桔的食用时间,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制作成金桔干片后的产品,价格翻近两倍。”近年来,阳朔遇龙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金桔干片深受消费者欢迎,该公司“遇龙金丹”被评为首批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核心品牌。
 
       阳朔金桔深加工产业发展,也离不开县政协委员的倾力助推。
 
       因阳朔金桔先进成熟的种植技术得到推广和群众发展产业热情高涨,阳朔金桔产量逐年增加,其他产地金桔也逐渐发展起来,抢夺消费市场。同时,阳朔金桔销路单一,且大多以鲜销为主,加工量很少,在相对集中的金桔收获期,极易造成产品积压货腐烂损失。2015至2016年,素有“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阳朔金桔,就曾受天气和市场环境影响,遭遇价格“滑铁卢”,出现滞销现象,给果农造成较大损失。
 
       对此,唐福理、冯照东、徐粹明、张宜友、张世军、李慧等委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汇聚多方真知灼见,分别提出了“加强引导和扶持阳朔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大力开展金桔深加工”“探索农旅结合发展新模式,打造阳朔特色农产品旅游景点,扩大特色农产品宣传和销售”“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探索实体与网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商业新模式,拓展金桔销售渠道”等建议。这些建议贴合阳朔实际,可操作性强,成为阳朔县作出促进金桔产业可持续发展决策的重要参考。
 
       该县不断加大对金桔深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开展金桔深加工产品研发工作,聘请农科院加工所专家开展金桔系列加工产品研究,制作金桔酱、金桔干片、金桔茶等深加工产品,其中,金桔酱还获得了产品专利;实施“旅游+产业融合”工程,阳朔金桔基地入选广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加强金桔产品展销推介,坚持每年举办金桔交易会,搭建产销对接平台;积极扶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成立阳朔县名特优农产品电商体验馆、电商体验实体店,形成以销售金桔、蜂蜜和其他特色农产品为主的网上电商20多家。今年,阳朔县政府把打造金桔产业绿色种植、深加工和市场销售、品牌宣传的“升级版”工程列入全县重点工作,重点抓好金桔、砂糖桔等名优特色产业的后续管理和发展,大力扶持金桔等农业深加工产品转化为“阳朔伴手礼”,让产业持续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县政协将坚持从保护重要农业支柱产业的高度出发,持续引导广大委员为金桔产业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让阳朔县使人流连的除了山水美景,还有金桔。”阳朔县政协主席陈庆武信心满满。□卢彩妹  梁海珍  张 勤  张世军  莫树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