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开展委员年中视察活动侧记

2018-07-26 08:0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年中答卷很精彩
——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开展委员年中视察活动侧记
 
       一年的时间过了大半,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落实得怎样?日前,南宁市武鸣区政协组织全体委员分成两个组开展年中视察活动,对武鸣区全域旅游、精准扶贫、非公企业党建文化创建、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视察,为推进城区重点工作咨政建言。
 
       视察过程中,委员们走田间、看基地、访企业,谈思路、话发展、建诤言,一路视察,一路思索,一路建言……
 
       一路视察一路惊喜
 
       今年以来,武鸣区政协积极丰富履职载体、创新工作形式,组织开展“助力武鸣新发展 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推动下,广大委员积极参与政协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工作,深入基层开展送医、送教、送科技、精准扶贫等活动。此次年中视察活动紧扣武鸣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精准选题,积极咨政建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脱贫攻坚是当前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视察组第一站就来到位于陆斡镇桥东村的墨羊种羊养殖基地,视察扶贫产业发展情况。该基地占地280多亩,目前存栏种羊1500头,建有秸秆饲料加工厂,周边村民靠种植牧草和回收自家秸秆卖给基地加工厂,每年可增收约30%。同时,基地还为该村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谢其材委员由衷感慨:“这个模式可以说发展得非常好,希望各镇、村能够借助自身优势发展产业,实现产业带动,加快脱贫步伐。” 
 
       在两江镇英俊村岜旺屯,委员们一下车就感到眼前一亮,脚下洁净的水泥路通往村里的家家户户,农户整洁的庭院里点缀着葱绿,藤蔓植物爬满了院墙,清澈的河流在村庄旁边静静流淌,村广场还建有健身器材……“这就是宜居乡村建设的缩影,村前是田园,村中是家园,村后是花园。”委员们由衷地对优美整洁的村庄环境赞叹起来。两江镇结合“宜居乡村”建设活动,围绕建设旅游型乡镇这一目标,广泛开展招商引资,狠抓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生态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涌现出内朝蓝江休闲山庄、老农民、碧水源、明山红、英俊大峡谷等一大批优秀生态乡村旅游景点。委员们通过实地查看,对这种将“生态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纷纷点赞。
 
       一路访谈一路思考
 
       工业、农业、旅游业,是武鸣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进器”。委员们深入生产一线、项目建设现场,视察产业项目进展情况。
 
       在大明山汉江欢乐谷,委员们听取了旅游局关于武鸣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现状的介绍。当了解到这一大型旅游项目运营顺利时,余燕鸣委员坦言,武鸣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需要认真地做好规划、科学合理地开发,特别是要深层次地促进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当委员们来到广西佳年农业有限公司视察时,目之所及,颇为震撼:整齐的钢架大棚星罗棋布,有序地围起了一块块小厢田,红彤彤的火龙果压弯了枝头,工人正忙碌着采摘。该公司投资近2亿元,建成3000亩火龙果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现代标准农业,目前已经成为伊岭溪谷特色农业示范区中的龙头企业。
 
       “武鸣要做大做强沃柑产业,光种植面积和产量上去了还不够,要真正实现高效种植和管理才能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视察了佳年农业基地,覃敬江委员在年初撰写的提案《做强武鸣沃柑产业的建议》上当场写了补充。
 
       此情此景,让李仁元委员颇有感触:“我在年初写了提案《关于加强武鸣特色农副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总感觉写得不够深入,通过实地视察,觉得要打造好一个农产品品牌,要从源头上着手,好的基地好的品质是打造特色农业的核心关键。”
 
       “要推动武鸣经济发展,就要重点打造好牵动产业发展的强有力‘推进器’。”“要多引进大企业、大项目,积极推动农旅结合发展,强化旅游品牌文化建设……”在参观钢之泰轻钢彩板有限公司时,委员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生产一线忙碌的一幕,也记录下这个武鸣区工业发展的剪影。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会更加努力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加快武鸣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李华毅  韦丽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