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聚力攻坚幸福来——灵山县政协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17-07-13 20:03:48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聚力攻坚幸福来

——灵山县政协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灵山,拥有160多万人口,是广西第三人口大县。到2020年,如期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为补齐这块“短板”,灵山县政协紧紧围绕“一城三基地”的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交通兴县、产业强县、商贸活县、生态立县”四大发展战略,按照开放灵山、宜居灵山、宜业灵山、和谐灵山、生态灵山的重点工作思路,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为扶贫攻坚、惠民济困做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从根本上破解制约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

    致力改善民生建设   推进精准脱贫攻坚

    “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要跟进到哪里,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责无旁贷。”灵山县政协主席宋光毅的寥寥话语,铿锵有力。

    今年以来,灵山县政协按照该县党委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发挥政协优势作用,为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工作顺利推进尽责出力。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与县委“5+1”攻坚工程项目建设,深入工作一线,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征地搬迁、融资、用电等实际困难问题,全力推进龙武庄园、六峰文化城、中医院扩建、林光互补光伏发电、汽车产业园、脱水蔬菜加工生产线等建设用地项目,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同时,灵山县政协还组织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在扶贫济困、服务民生中发挥积极作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县政协联系的那银村为重点,积极协调各帮扶单位,引导政协委员广泛参与,多方筹措资金1330万元,加快推进乡村道路、村级文化服务中心、人饮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三海街道办那银村、烟墩镇三联村、旧州镇古修村、武利镇新亮村、太平镇思明村等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为三海街道办那银村等17名贫困中小学生争取到奖学金2万多元;协调落实产业扶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各项扶持政策,为那银村、三联村、古修村的贫困户赠送化肥5.2吨;引导产业扶贫,强化水果、种植和禽畜养殖等技术培训,发展特色农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口帮扶活动,为贫困户赠送鸡苗、猪苗等,不断扩展增收渠道,为农民脱贫致富夯实基础,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以合作社为“主力军”    培养农村致富能手

    立足当地实际,以合作社为“主力军”,用产业项目带动扶贫,充分利用资源唱好产业“致富经”,正成为灵山县政协扶贫攻坚最有效的“利器”。

    灵山县三隆镇三桃源家庭农场以种植无公害有机番石榴为主,在占地120多亩的三喜番石榴基地内,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果实笑脸迎客,压弯了枝头。“每亩一年中能产果7000斤,售价每公斤6-7元,它们都是我的金元宝啊!”灵山县政协委员、巾帼创业模范卢春莲说起她的特色四季番石榴种植,有说不完的喜悦与人分享。

    据了解,为了带动群众致富,卢春莲夫妻于2011年创建了三隆镇三喜番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经营,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对于那些贫困、有经济困难的群众,她除了免费提供种植、护理技术,还会先让他们拿果苗回去种植,待挂果产生效益后才付款。

    三喜番石榴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成立四年,合作社从原来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103户,合作社社员的番石榴种植面积超过3000亩,年产无公害有机番石榴7500多吨,年总收入2100万元。在卢春莲的带动下,合作社发展得风生水起,大家都跟着她富起来了。

    “县政协服务委员工作做得深入到位,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培训,为我更好地履行委员职责提供了便利,创造了条件。”卢春莲由衷地称赞。灵山县政协副主席黄为政说,县政协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了多种形式委员学习活动,培养致富能人,使政协委员能更好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

    以委员企业为载体     促“农民工”向“技术工”转型

    一直以来,灵山县政协委员在履职实践中,彰显关注三农、助农增收的理念,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受到了农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农民工队伍在扩大,构成在变化,就业形式日益多样,发展前景广阔,农民工已不再是过去意义上的简单劳动力。“在公司车间流水线上工作了七八年时间,我实现了从一个农民工到技术工人的转变,现在在城里买了车买了房,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位于灵山县檀圩镇的广西天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STN附线车间里,一个正在流水线上作业的工人自豪地对记者说,多年来,公司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内部培训,使得公司1300个本地农民工实现从“农民工”到“技术工”的转型,让他们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攻克技术难关,精诚合作,辛勤工作,所生产液晶显示屏半成品产能、综合产品良率每月都超额达标,为公司取得巨大收益立下汗马功劳。灵山县政协常委、广西天山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嗣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公司争取2019年上市,并做成全球液晶黑白显示屏标杆企业。为了这个梦想,2000名天山人拧成一股绳,精益求精,奋斗不息。

    满眼望去,石瓯山茶山错落有致,郁郁苍苍。灵山县政协委员、广西灵鸥茶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创俭坦言,灵山茶产业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但仍存在规模化程度不高、高精产品档次不多、宣传推介力度不够等问题。石瓯山生态茶基地要充分利用当地的气候、土壤优势条件,继续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大力开发建设石瓯山茶旅一体化项目,把石瓯山打造成茶园风情文化旅游小镇,确保茶农得实惠,企业见效益,力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如今的灵山,党群同心做示范,扶贫产业沐春风,扶贫脱贫大有作为。 □陶思禄 农战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