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钦州市钦北区政协助推精准脱贫纪实

2018-07-17 09:5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力扶贫绘新景
——钦州市钦北区政协助推精准脱贫纪实
 
       在钦北区彭久村,沥青道路沿着山坡、农田延伸,稻浪起伏,瓜果飘香,绿荫映衬着崭新的村小学和农民的新楼房。
 
       彭久村是钦北区政协的扶贫联系点。今年,由城区政协筹资60万元建设的村委服务中心、篮球场、戏台等公共服务设施,正紧锣密鼓地施工。彭久村村民欢迎,政协重任在肩。“百姓高兴,我们就认真总结;百姓不高兴,我们就查找原因。精准脱贫,一个不掉队,政协责无旁贷。”钦北区政协主席黄祥剑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政协倡议春风来
 
 
       “组织开展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是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行动,是发挥政协优势、汇聚扶贫力量的现实需要,是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履职担当的具体体现。”为此,钦北区政协制定了《关于开展“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向政协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发出了倡议书。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行业职业特点优势,采取集体组织、委员个人或自主联合等方式,对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共筹集和争取资金100多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户282户,向城区159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捐赠500元助学金。
 
       保障和改善民生也一直是钦北区政协关注的热点。去年以来,钦北区政协着眼基层所需,顺应群众所盼,组织政协参加单位、界别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实施委员“参建新村、共促和谐”行动,开展“政策、法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六下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赠送药品药具价值5万余元,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义诊群众300余人;引导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关注民生福祉,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帮扶困难群众600余人;协助开展“张原天博士奖学金”爱心助学活动,共资助17名贫困学生20200元。
 
       新村发展入画来
 
       大直镇彭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秀东,家里有4口人,是黄祥剑的联系户。在了解到黄秀东因残致贫的实际情况后,黄祥剑多次进村入户帮助拟定帮扶计划。如今,黄秀东一家享受了扶贫养殖政策,并通过养鸡、养猪,实现了脱贫,也建起了新楼房。
 
       近年来,钦北区政协机关选派“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指导大直镇彭久村村两委发展集体经济,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协调推进硬化村屯道路共8646米,总投资259.38万元;协调推进亮化工程,安装路灯43盏,投入资金18.72万元;落实帮扶措施,为贫困户争取生产扶持、危房改造、教育扶持等资金50多万元;捐款4万元,并协调有关单位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村两委办公楼重新装修和购置办公设备,有效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
 
       该镇党委书记张东胜告诉记者,在城区政协直接推动下,彭久村整合资金50万元入股福贵柑桔种植专业合作社,出租80亩土地种植柑桔,村集体经济每年可获固定收入5万元。目前,产业扶贫成为了城区政协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
 
       委员扶贫向未来
 
       在钦北区那蒙镇硃砂村一处山坳里,一排排整齐的牛舍掩映在山水间,不时传来“哞——哞——”的牛叫声。记者在广西富牛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给肉牛添加饲料。
 
       该公司是钦北区政协常委韦泽阳创办的。目前,富牛生态养殖示范园占地1500亩,建设有存栏规模达600头牛的生态养殖示范场、规模达30亩的蚯蚓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等,形成以肉牛产业为中心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生态园。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韦泽阳致富思源,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扶持社会弱势群体,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良好口碑。贫困户李尚斌,2014年在公司帮助下,养20头牛,种10多亩牧草,第二年就脱贫致富了。近年来,公司为扶贫事业捐资捐物超百万元。
 
       围绕扶贫攻坚,钦北区政协委员们也充分发挥智库智囊作用,提出了《加强农业产业建设,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扶贫攻坚领域作用》等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通过创新扶贫模式,创建产业扶贫示范小区,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创立钦州市第一个扶贫基金——皇马爱心协会,钦北区成为钦州市唯一被确定为广西精准扶贫档案规范化建设9个试点县区之一,有力促进了年度扶贫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为助推城区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农战耀  陶思禄 陈禄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