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北流市政协提案办理结出“甜美果实”

2018-07-17 09:4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北流市政协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动工作落实、为民解困和夯实政协履职的重要抓手,通过“重点提案领导阅办、难点提案联合督办、提案办理实行民主评议与一票否决相结合”三举措,力促提案办理实效不断提升。去年,该市政协委员提交的75件提案,经过承办单位办理,均取得喜人成效,彰显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协力量”。
 
       为确保提案办理结出“甜美果实”,市政协切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办理机制。每年市政协全会召开后,对收集上来的委员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工作开展难度较大的提案确定为重点、难点提案,实行分类管理,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提案交办会,明确办理的任务和要求。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市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重点提案领导阅办、难点提案联合督办、提案办理实行民主评议与一票否决相结合”的办理工作机制。对重点提案,市委主要领导签批后,市政府领导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重点提案阅批、专项调研、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督办;对难点提案,建立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成员牵头办理提案制度,组织承办单位负责人开展联合专项视察、调研以及召开协商会,进行联合督办,排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抓好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期间,市政协根据办理的进展情况,适时召开办理情况汇报会,及时了解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办理工作“把脉问诊”,并将办理情况作为各单位绩效考评的一项一票否决的硬指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使提案工作呈现提案质量高、办理成效显著的喜人局面。如,针对《关于做大做强我市农村电商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市政府把推进农村电商发展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来抓,完善电商发展基础,通过加大投入、积极发展物流产业、加快发展电商企业等措施,建立了市级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镇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点三级电子商务运营网络,打通了农村物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促进了以百香果为龙头的电商产业发展。去年7月以来,全市日均电商寄递百香果25吨以上、快件1万多件,北流市的百香果网上销售量占了全国70%的份额,成为中国首个“百香果之乡”。 □陈桂芳 韦延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