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搭舞台” 委员“加油干”

2017-03-21 00:00:00 作者:黄和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的核心在委员,潜力在委员。如何发挥“一岗双责”的作用,引导委员既动口建言,又动手办事?凭祥市政协不断创新形式,深化“议行合一”的履职模式,激发了委员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履职活力。

    知情明政,“微平台”服务委员“零距离”

    “过去想要了解市情和政协工作动态,只能通过全会、专门会议等途径,自从有了政协委员微信群和政协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都能收到内容丰富的信息,使我们对全市各项工作有了更深了解,提意见建议的渠道更畅通了。”3月16日,凭祥市政协委员黄朝辉提起市政协为委员搭建的微信平台,赞不绝口。

    在信息化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委员管理搭上信息化的快车?该市政协给出的答案是:与时俱进,创新委员服务管理工作。除了修订出台《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使政协工作有章可循,去年8月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召开后,市政协及时开通了委员微信群和政协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以“传播政协知识,反映群众诉求,展示委员风采,搭建沟通桥梁”等为宗旨,将全市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以及政协开展的工作通过这一平台进行发布,开启了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的“微时代”。

    “建议升级改造凭祥市区路灯”“呼吁尽快修复322国道中间的三个大坑”……政协“微平台”创建以来,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政协共收集到100多条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后进行报送,得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采纳,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温暖你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感谢政协委员的大力帮扶,让我们住上了新楼房,生产生活有了很大改善。”贫困户罗品聪说起委员帮扶的实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凭祥市友谊镇英阳村巴休自然屯地处中越边境一线,全屯以种植水稻为主。该屯村民罗品聪的儿子因故去世,家庭遭遇不幸,生活十分贫困。得知这一情况后,黄文凯、李飚、李海奎、刘吉利等政协委员来到罗品聪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共同捐资给他盖新房,加上当地政府给予的危房改造补贴,罗品聪一家最近住上了两层高的新楼房。委员们还指导、扶持罗品聪一家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这是政协委员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市政协主席李民忠提出,市政协以打造“务实、快乐、有为政协”为目标,围绕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动口建言”和“动手办事”相结合,通过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积极发挥委员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

    在政协的带领下,委员们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办实事好事,特别是发挥委员在各协会、商会的作用,分别联系帮扶村屯,明确帮扶内容,带资金、带项目进村入屯,为精准脱贫出力。许刚铬委员带领广东潮汕商会的成员,资助5名贫困大学生,给6户贫困家庭捐赠物资一批。姜吉健、马强辉、马艳、陈小云、杨馥源等委员捐资捐物,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委员爱心助学、委员志愿献血、委员敬老爱老……一个个委员身影,一次次爱心活动,让群众时刻感觉政协就在身边。

    激发活力,“政协元素”彰显特色

    汇聚民智,传递民情,纾解民困。该市政协创新履职方式,以界别为单位,按照“小型、就地、求实”的原则,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的履职活动。

    统战部门组织商会和非公企业与10个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工商联界各商会、企业主动与结对村对接,落实扶贫项目9个,累计投入资金160多万元;工会界走访慰问困难企业,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共青团界带领青年积极投身创业活动;侨联界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科技界抓好各类科技培训和指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妇女界委员前往上石戒毒开展视察所慰问活动、创建“儿童家园”…… 如今,凭祥市政协的委员界别活动成了连结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

    在凭祥经济社会建设中,也洋溢着浓浓的“政协元素”。市政协通过上门走访、召开知情明政座谈会等形式,动员和引导政协委员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战场。林高铸委员为加快“红木文博城”创5A级景区竭智尽力;苏德茂、凌星刚、农富文、何志标等委员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在发展边贸产业中发挥了引领作用;18名从事红木产业的委员勇于创新,出精品、创品牌、拓市场,成功申请注册10个红木商标,4个红木商标成功评为“广西著名商标”;梁福、覃瑞、冼宏华、马志高等委员在建设边贸专业市场、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上争作贡献。委员们做到既建言献策,又建功立业,真正使政协委员的优势和作用在加快发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