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钦州市政协专题协商“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2018-07-10 04:5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彰显南向通道建设的“钦州力量”
钦州市政协专题协商“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
 
        “这次专题协商会开得很好,调研有广度、分析有深度、见解有高度、对策有力度,真正体现了政治协商的优势和作用。”7月5日,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在出席市政协“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专题协商会时表示。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以重庆、广西、贵州、甘肃为重要节点,由中国西部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利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打造的国际贸易物流通道。钦州是南向通道的陆海枢纽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南向通道建设,并借助政协的力量,通过提案向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争取支持。为助推中心工作,市政协常委会将“大力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枢纽城市建设”作为2018年市政协常委会议政性协商议题,于今年5月至6月中旬,组织常委专题调研组开展了深入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与市政府、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海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就“加快推进南向通道建设”进行协商。
 
       针对当前钦州在推进南向通道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如基础设施衔接性不强、物流成本高、通关查验效率不高、建设资金缺口大、政策体系不健全等,市政协调研组建议:完善通道基础设施,提升集疏运服务能力,加快铁路基础设施、港口基础设施和物流园区建设,加密钦州港国际班轮航线;降低综合物流成本,突出竞争比较优势,向上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降低铁路运价,进一步降低港口码头收费;实行口岸通关一体化,加快建立通关一体化平台,加快口岸电子信息化建设,创新进出口货物监管模式,推动渝桂川黔陇五省(区)市一体化通关;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培育物流货源市场,促进“广西货走钦州港”;争取顶层设计支持,形成政策“洼地效应”,创新合作平台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保障项目用地用海。
 
       “要通过优化服务,提高货源组织能力”“应重视解决南向通道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问题”“建议推动海关、海事、边检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推广应用信息化程度高的口岸查验设施设备,优化口岸通关作业流程,提高口岸验货场作业效率”……协商会上,与会委员畅所欲言,为进一步发挥南向通道建设的“钦州力量”献计献策。
 
       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王革冰指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对推动钦州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充分吸纳专题协商达成的共识和市政协调研取得的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南向通道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加以分析研究,统筹抓好落实,以良好的服务推动南向通道建设。
 
       “协商会不是最后的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黄若萍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发挥好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凝聚发展共识,深入调研,继续为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献计出力。□胡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