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政协提案力促北部湾装备制造业腾飞

2017-03-21 00:00:00 作者:官锡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钦州讯  在钦州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钦州工业传来喜讯:2月20日,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改造项目竣工,第一辆轻型载货汽车下线,钦州人真正圆了“造车梦”。至此,钦州市政协2016年1号提案“落地开花”。

    汽车产业是制造业的标杆,也是广西重点发展的千亿元产业之一,自主制造汽车一直是钦州人的梦想。2016年,钦州规划建设广西轻型载货汽车生产基地项目,但是项目推进比较缓慢。对此,在钦州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林雪梅、黄定嵩经过深入调研分析,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广西轻型载货汽车钦州生产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提出了创造条件,争取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积极主动对接,争取工信部支持项目建设;坚持集约用地、绿色发展,实现现代化升级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该提案被列为钦州市政协1号提案,由市委书记肖莺子领衔督办。

    在吸纳政协提案建议的基础上,市政府很快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轻型载货汽车钦州生产基地建设:明确由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委等部门负责办理落实;委托天津汽车规划设计院在钦州港区规划汽车产业园;新增工业用地580亩,依托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规划建设年产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项目,并列入2016年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项目;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与国家工信部汇报沟通,争取到国家工信部的大力支持,顺利通过验收。市委书记肖莺子多次过问提案办理情况,并与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提案办理现场督办。在去年召开的提案督办座谈会上,肖莺子对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提出具体要求,要求以提案办理工作为抓手,全力推进钦州装备制造业发展,打造钦州千亿元产业。

    在各方推动下,总投资19亿元的广西钦州力顺机械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改造项目,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40亿元,企业将实现由低速货车生产企业向轻型载货汽车生产企业的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钦州市将以推进汽车项目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更多的装备制造业项目落户钦州,舞好千亿元装备制造业的“龙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