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南宁地铁“南宁制造”

2017-03-20 00:00:00 作者:蓝福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南宁地铁1号线的开通运营,让南宁人的“地铁时代”从梦想照进现实,高效、便捷的地铁成为市民出行的“新宠”。然而,这子弹头造型的地铁列车是如何制造的?一节节车身里又蕴含着哪些小秘密?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进南宁地铁的“孵化地”——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探寻“南宁制造”地铁背后的故事。

    企业转型升级  让列车本地化

    3月15日,初春的南宁,寒风习习,细雨蒙蒙,而位于南宁市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内的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生产车间,机器飞速运转,工人们挥舞着手中的工具,正忙着安装列车的紧固件,技术人员来回走动开展技术指导,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

    “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基地项目位于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区内,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用地约137亩,新增建筑面积约27585平方米,计划投资约2.5亿元,按每年150辆轨道车辆车体总焊、表面处理、车辆总装、涂装和调试的能力进行设计。二期工程则是一期工程的‘升级版’,规划开展轨道车辆架大修及维保服务、有轨电车及无轨电车的制造生产,实现南宁轨道车辆从铝材加工到车辆制造全过程‘南宁制造’。”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仁告诉记者,所谓“南宁地铁南宁制造”,就是南宁南车铝材精密加工公司先利用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铝材,制作轨道车辆的底架、顶盖、侧墙等大部件,提供给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再将各种核心部件组装成为轨道车辆的产业流程。目前,车辆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了本地采购、本地加工、本地组装生产,形成完整的闭环产业链。

    “轨道交通列车用材目前已经逐渐铝化,地铁的车厢体均采用铝合金结构,以实现减重和提速的目标。地铁车体中70%以上为铝合金型材,这些型材中90%为6005A合金。因此,6005A合金铸锭的开发是地铁铝合金产品的核心关键技术所在。”据刘建仁介绍,创始于1958年、前身为“南宁铝厂”的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本只能生产块状的电解铝。近年来,随着企业的不断转型升级,产品不断丰富,特别是通过技术创新,完成了“轨道交通用6005A铝合金大规格铸锭开发”项目,取得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建成1条年产2万吨6005A铝合金大规格铸锭生产线,可满足南宁地铁1-8号线所需铝型材。

    汇聚科研精英  助推地铁建设

    “现代轨道交通借助于高速和重载技术的进步,已完成自身技术演化。研发储能式轨道交通的目的,就是力争实现能量循环利用、高效利用的绿色智能发展道路。”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机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介绍,当下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发展趋势由“高速、重载”向“绿色、智能”方向发展,中车株机公司研制的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就是代表。该型车辆采用车载超级电容储能元件供电,车站停车充电储能,区间放电驱动行驶方式,实现全线无接触网运行,车辆进站,利用乘客上下车时间,30秒内即可完成充电;列车采用大容量直流变频空调机组,制动能量可由超级电容吸收,再生制动能量回收率大于85%,能量高效循环利用,能耗为公共汽车的1/2,为小汽车的1/7,集“绿色、智能、环保、便捷”特点于一身。这种100%低地板技术使得车辆地板离地面仅320毫米,大约一个半矿泉水瓶的高度,非常方便老人、儿童、孕妇、残障人士等的上下车,是未来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新星。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引擎。”据南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南宁市轨道办主任梁明志介绍,为了加快南宁地铁项目建设,南宁市委、市政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招聘、调入、交流、聘请等多种途径引进了一批作风正、业务精、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才25名,其中有我国金属加工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铝加工资深工程院院士,有我国铝973首席科学家,还有教授级高工,以及具有丰富铝加工专业知识和现场工作经验的学科带头人。他们虽然来自全国各地,但为了共同目标,团结一致,不畏困难,不分节假日,不分昼夜地忘我工作。他们分别在该项目里承担铝合金成分设计、提供指导和技术支持,为熔铸以及挤压提供技术支持、制作工艺调试等方面的任务。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作用,为该项目提供最精密细致的指导,成为南宁地铁“南宁制造”的“筑梦人”。

    勇闯技术难关  确保出品成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地铁生产整车工艺流程要经过车体焊接、车体涂装、车体总成、车体调试等步骤。其中,在车辆总成环节就要完成部件粘接、内饰件安装、电联接、管道设备安装。在地铁车厢里,记者看到,每一处紧固件都标注了明显的防松标志,仅一扇车门就分布了密密麻麻上百处这样的标记。一趟列车由6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有8个车门,总计48扇车门。列车头罩的粘连更是有着严格的标准——对平面度要求高,必须在温度26℃以内、湿度低于60%的环境下作业。

    “别以为只是拧拧螺丝钉、调调松紧那么简单,每一个部位都有不同的功能,甚至细小到连一颗螺丝钉也‘有戏’,稍有差池,便‘牵一发而动全身’。”据中车南宁产业基地项目管理部部长段清臣段介绍,当时,在制造南宁地铁车厢时,科研人员遇到了很多难题,如地铁车厢铝合金型材是新产品,连图纸也是新的。所以,一切都得从零开始。首先是讨论研究材料成分设计,如何配比铝锭配方,这比例要多少合适?接着,解决配方问题,就是热处理和挤压工艺如何一次成型。但现实是,不论车间外是春风拂面还是潮湿的天气,生产车间的操作台前,永远只有一个季节“酷夏”——40℃至50℃高温。每天,与你想象不到的是,在几乎是全自动化车间里,科研人员还要24小时待命,游走在各个设备前,查看各项数据和指标,随时调整设备,保证出品能够一次成型。为了保障地铁列车密封性良好,电气线路不受潮,列车出厂前每一节车厢都要特意去“淋雨”。“淋雨”后,技术人员还要反复检查车厢密封情况,一旦发现渗漏,就要返工整改,确保地铁车厢做到“滴水不漏”。“滴水不漏”的地铁列车还蕴含不少先进的科技元素——最先进的变频变压牵引传动系统,刹车时可利用电制动技术,将牵引电机发出来的电回馈给电网;空调采用智能技术,可根据乘客数量自动调节冷风挡位;减振隔声技术的应用让车辆噪音及振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了这些高科技“傍身”,“南宁制造”的地铁列车正以更舒适、更便民、更节能的姿态展现在市民的面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