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政协党建担当

2018-07-03 09:1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政协党建担当
——蓝天立率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侧记
 
       蓝天立一行来到位于隆安县南圩镇的广西汇生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了解该公司党支部发挥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情况。   覃文宇/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汪洋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人民政协事业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在政协系统研究党的建设。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十三届全国政协开局之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各级政协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
 
       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97周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蓝天立,秘书长王西冀与自治区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的陪同下,深入到隆安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与基层政协党员代表深入探讨交流,共商脱贫攻坚大计。
 
       千事万事,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隆安是国定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为了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隆安县政协以“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等活动为载体,按照“政协委员+示范基地+贫困户”的做法,在委员企业创建政协委员“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引导委员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市场主体,依托示范基地,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蓝天立一行来到位于隆安县南圩镇的广西汇生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该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作物资源,积极种植优质牧草,大力发展养殖生产,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带动、党支部牵头、基地培训推动的“公司+基地+农户”发展特色农业经济新路子,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受到当地贫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拥护。
 
       “你是政协委员吗?是党员吗?”蓝天立边走边看,边看边问。
 
       “我是委员,也是党员,还是党支部书记。”公司负责人黄琳锋介绍了公司党支部如何发挥引领作用,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情况。
 
       蓝天立点头表示肯定:“支部作引领,委员来带动,项目作示范……党员委员结合本职工作发挥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公司党支部的引领下,公司辐射带动农户500多户,其中贫困户250多户,直接增加农民收入400多万元。”黄琳锋说。
 
       “如何通过发挥基层政协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带动委员履职?怎样画好同心圆?如何把同心圆的半径拉长?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蓝天立说,基层政协要围绕“党建”和“委员”做文章,找准载体、项目和发挥作用的着力点,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带动广大委员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蓝天立一行实地调研了解隆安县政协党建工作情况,并与基层党员互相交流探讨。
 
       “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创新载体,担当作为,引导政协委员形成‘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责任’共识,参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把政协人才荟萃优势转化为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量优势,把政协智力密集优势转化为拔穷根、摘穷帽的资源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彰显政协党建力量。”隆安县政协主席杨雪敏说。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县政协委员、南宁市龙翔学校党支部书记周建军介绍,该校党支部围绕教学抓党建,以党建促教学,以党风正学风,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稳步提升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效显著。
 
       “全区各级政协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开展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调研,详细了解基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情况,以及政协委员指导引领当地群众实现发展等情况,持续深入研究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明确目标任务,提升我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蓝天立强调,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扎实推进政协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切实担负起新的政治使命,为实现“富民兴桂”壮美蓝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活动结束后,基层党员们意犹未尽,由衷点赞——
 
       “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结束不久,自治区政协就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传达会议精神,让我们在基层也能深刻感受到各级政协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
 
       “通过这次座谈交流,使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更明确了方向,也更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覃文宇  肖亮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