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金玉良言”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2017-03-16 00:00:00 作者:叶景松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贺州市各界群众切身体会到,身边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生活越来越舒心:贺州成为“世界长寿市”、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国家首批森林康养试点单位、美丽乡村景点靓丽纷呈、市区首个地标式公园大钟山公园建成开放……这众多令人欢欣鼓舞的“大事件”,是市委、市政府引领广大群众努力奋进的结果,同时也饱含着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履职为民的担当。

    贺州市政协、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6年,市政协主席陆海平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六个百分之百”目标要求(即提案办理走访见面率、单位主要领导审阅把关率、即时办理回复率、重点提案协商率、提案网上公布率、委员满意率均实现100%),有力引领提案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围绕经济工作建言

    助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贺州市经济发展底子薄,一直都在“爬坡过坎”。委员们立足岗位,深入调研,围绕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就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推进“两个千亿元”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提案,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如《关于加快贺州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领衔办理,召开联席会议,并积极向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汇报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层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有力推动了产业园区的机构设置、产业发展规划、用地指标等问题的解决。碳酸钙产业基地管理办公室由原来的正科级机构经审批设置为正处级单位,碳酸钙产业基地也成为自治区级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而今,碳酸钙产业发展迅猛,成为贺州支柱产业之一,有力引领贺州工业经济跨步向前。《关于给予八步区古柏生态科技园、莲桂综合商贸产业园建设政策扶持的建议》《关于提升小企业创业基地功能,扶持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等提案,经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部分意见建议已吸收进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措施和办法之中,为贺州园区建设、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关注基础教育发展

    助力教育水平全面提升

    贺州作为广西最年轻的城市之一,由于财力物力的原因,前些年教育基础设施一直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对此,该市政协委员长期深入调研,相继提出有深度、具可操作性的多件提案。如市政协委员连续多年提出《关于利用搬迁后的市实验中学校址建设城区小学的建议》《关于重视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化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召集规划、教育等相关部门联合会商,排除诸多干扰因素,在市实验中学原校址新办了龙山路小学。学校于2015年9月秋季学期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城区超大班额情况和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给广大市民带来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城区几乎所有小学中每个教学班的学生都骤减十余人。同时,贺州高级中学新建搬迁,八步区第三初级中学建成使用,极大提升改善了贺州的教育教学条件。广大群众在谈到城区教育方面的发展时,纷纷竖起大拇指,对政协的工作“点赞”。

    献计美丽贺州建设  城乡展新貌换新颜

    贺州是新兴的城市,城市和乡村的建设发展都在稳步推进。但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城市乡村的公众休闲场所逐渐跟不上群众的需求。市政协委员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快规划建设贺州城区公园的建议》。提案提交后,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规划、市政等部门快马加鞭推进城区大钟山公园、北堤公园、爱莲湖公园等项目建设。今年元旦,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1295亩具有地标性质的大钟山公园和总投资1.27亿元的北堤公园相继建成,正式对市民免费开放,改变了城区内无较大型公园的历史。元旦期间,数万市民在公园参观游览,“贺州人终于有了自己的休闲公园!”大家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关于大力推进贺州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关于保护贺州市传统古村落的建议》等一批提案,为助力改善乡村环境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采纳并付诸实施。而今,贺州市各类乡村休闲公园已遍布乡镇农村,农民朋友拥有了像市民一样的休闲场所,每逢周末等节假日,这些乡村公园都会迎来众多城里客人。

    立足打造长寿贺州  献策生态健康产业发展

    贺州市山川钟灵毓秀,气候条件优越,森林资源和生物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品种繁多,大气环境质量优良,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和疗养胜地。贺州2016年还被评为 “世界长寿之乡”,是长寿环境质量优异、长寿资源丰富多样、长寿老人幸福健康的“健康长寿首善之市”。贺州市政协委员结合贺州资源优势,提出了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产业等方面的提案十余件,建议乘势而为,擦亮“世界长寿市”这一金字招牌,助推以“生态贺州·长寿圣地”为主题的生态健康产业集群发展,早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了《贺州市建设休闲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实施方案》和《贺州市医养结合发展计划》,全市上下着力打造生态健康旅游、生态健康休闲、生态健康养生、生态健康养老四大新业态,借势推进“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近日,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国家首批36个“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单位”,更将有力带动贺州医养产业健康发展。

    充分运用信息平台  深化提案办理协商

    贺州市政协着力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完善提案网上办理系统,系统成为提案办理公开和展示提案成果的一个全新平台。2016年以来,政协委员通过不断学习实践,掌握了网上提交提案方法,委员通过网上快速便捷地提交提案,并在网络平台及时了解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进度情况,更好实现了提案者、承办单位、市政协提案委三方有效沟通。为切实推进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市政协去年以来不断创新督办方式,由市领导率提案者对办理提案较多的单位进行集体督办会办。督办组实地了解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并召开协商会议,让提案者与承办单位领导、具体承办人集体见面沟通协商。集体见面协商很好地落实了“六个百分百”的目标要求。提案者对这一集体会商办理提案的做法表示满意和赞同。同时,市政协提案委还积极运用市政协门户网站宣传提案工作成效、承办单位办理经验等,为全面推进全市提案工作上新台阶发挥积极作用。

    新形势新任务对提案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提案工作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新的一年,我们将切实抓好提案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言献策展风采,为助推贺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贺州市政协主席陆海平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