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二专题(扩大)理论学习发言摘登

2018-06-28 11:04:57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2018年第二专题(扩大)理论学习发言摘登
 
  编者按:近日,自治区政协党组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学习讨论。现将他们的学习体会摘登刊发,敬请关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黄道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调研考察,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对我们深刻理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各族群众如期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此,我有三点学习体会:
 
  一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既让全体中国人民走上全面小康之路,又对国际减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而且将提供扶贫开发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力量,推动全人类的发展进步。
 
  二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历史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段话让我们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共同努力来兑现这一承诺,凝心聚力投身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贡献自身应有的力量。
 
  三要深刻认识政协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就当前而言,脱贫攻坚是人民政协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参与其中,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建言献策,认真抓好脱贫攻坚联系县、乡、村的工作,动员、倡议政协委员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有钱出钱、有技出技、有力出力,切实从情感上、责任上、使命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李 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高度重视,在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再部署再推动。在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引领下,脱贫攻坚正在聚焦深贫地区,不断提高脱贫质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教育脱贫是其中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这些指示为我们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教育是其中短板,教育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检验,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助推教育脱贫。
 
  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政协优势,加强教育脱贫推进的系统性、关联性和可持续性的调查研究,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助推教育扶贫深化:一要助推调整优化学校布局规划,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加大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下力气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小、散、弱”问题,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二要助推综合施策,加强教师师德建设,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师待遇,加强教师培训,破解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水平有待提高的难题;三要助推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精准发力,完善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高职全覆盖的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体系,让每一位贫困学子有学上、上好学;四要助推构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体系,坚持把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点,努力使每个贫困劳动力既有一技之长、有业可就,又能稳定脱贫、持续发展。走出一条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新路。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黄日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重要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引领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务实管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必须结合广西实际,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广西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理清思路,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的先进实践经验和做法,推动广西加快发展。
 
  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贫困治理领域取得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成果,精辟阐述了扶贫开发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揭示了我国扶贫开发的基本特征和规律,明确了贫困地区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强调了全党全社会扶贫济困的重大责任,同时也为推动国际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
 
  二、发挥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政协工作新篇章
 
  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就是要贴近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开展议政建言,帮助解决党委政府工作中综合性问题,推动重大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就是要根据党委政府想什么,政协议什么,党委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活动,积极开展工作,中肯提出建议。一是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专题调研活动。二是要撰写高质量议政建言调研报告。三是要加强委员服务工作。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陈 刚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进新时代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把握经济规律,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趋势性特征进行全面分析,从形态描述、总结规律、判定方向三个方面层层递进,作出“三期叠加”“经济发展新常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对经济发展思路作出及时调整,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推动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区是民族地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当前正处在爬坡过坎、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和新发展理念等主要思想贯彻到经济工作各领域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过程,紧扣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要求又具有广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开创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暨学习研讨班上深刻阐述了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并从八个方面就抓好全国政协重点任务落实,推动专委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好政协专委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好专委会的优势和作用,开创专委会工作新局面。要紧紧围绕提高建言献策质量这个目标,把更多的精力用在调查研究上,练好这项基本功,从方式到对象、从力量组织到具体实施,都要认真思考和改进,精准建言出实招,集合众智克难关,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刘正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拓展有序政治参与空间”,更加活跃有序地开展界别协商。在十九大报告关于人民政协的论述中,强调要“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界别的思想,对于发挥好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人民政协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按界别设置和开展活动是政协区别于其他政治机构的显著特点。在社会治理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常常有两种不同的分类方式,一种是区域的概念,例如人大代表是按一定区域选举产生并以代表选区全体选民意志为己任的;另一种是纵向上的条条概念,政协委员的界别设置与“各界”、“各方面”、各条战线是大体对应的。当今我国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表达诉求的界别渠道日益受到重视,发挥界别作用、开展界别活动已成为新时期政协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政协界别设置具有独特优势,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要求,要从多方面改进和加强工作:一是要研究政协界别设置与社会阶层和统一战线内部构成变化的适应性,深入研究更好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思路和办法。二是要加强委员的界别代表性,在协商和推荐政协委员时,既要看其威望和影响,也要看其素质和能力。三是要强调委员与所在界别的联系,使该界别的组织和群众对委员履职情况能够了解和监督。四是要组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画大同心圆,加大公约数。五是要加强专委会与相关界别委员的联系,改进非党派团体的委员在履职和参加各种活动的机制和方式方法,多反映有界别特点的高水平意见建议。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磨长英
 
  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中取得稳中有进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结果。通过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工作,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为新时代广西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视脱贫攻坚。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深入分析现实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着力提高脱贫攻坚实效,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要要深化对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关系的理解。
 
  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深刻理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者是不可或缺是“和”的关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具体实践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主动贯彻落实,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积极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型升级;二是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和港澳人士参与脱贫攻坚;三是用久久为功的精神打造专委会工作品牌。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钱学明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专委会是政协履职的重要方式,是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是协商民主实践的重要载体,并提出了加强学习、做好调研、提升质量、抓好党建等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具体要求。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必然涉及对既有体制机制和权力架构的调整,是一场“自我革命”。中央多次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各项改革。人民政协具有位置超脱、视角独特的有利条件,可以通过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专委会正是政协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组织形式,具有专业、专长、专门的多重优势,可通过深入调研,提出有理、有据、有度、有物的意见建议。
 
  最近,经济委在“推进东兴、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专题调研中发现:作为自治区政府派出机构,东兴试验区管委会虽在名义上与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合署办公,但实质上没有完全实现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存在“两张皮”现象。管委会承揽了过多的政府职能,但又“上不沾天,下不着地”,市委、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作用未能得到有效发挥,制约了试验区建设。
 
  经济委认为,试验区是改革试验政策的适用区,并不是行政管辖区。改革试验的关键在于突出政策创新、试验,而不是强化行政管辖。加快东兴、凭祥两个试验区建设,必须正确处理政策适用区与行政管理区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县乡三级党政部门作用。
 
  为此,经济委提出了“管理要顺”“项目要实”“政策要新”等三点建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将这些建议,以“政协信息”的方式分别报送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十分重视,签呈给了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两位主要领导分别作了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开展研究和落实工作。
 
  可见,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可让政协工作更有成效。
 
  作为负责联系经济委的副主席,我将按照自治区政协党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努力为提升政协工作质量作出贡献。
 
  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 王西冀
 
  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是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我们要用以武装头脑,来一次思想改造、术语革命,增强自己的时代表达力,升华自身的理论阐释力,扩大自我的话语影响力。在新时代政协要有新担当新作为,那就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勤奋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来对待,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来培养,当作一种精神境界来追求,坚定理想信念,增长履职本领,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跟上时代发展步伐。
 
  二是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对政协来说,调查研究既是履职尽责的基础环节,更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调研的关键是不被牵着鼻子走,而是咬住问题不松手。到基层去,要少走“康庄大道”,少看“优美风景”。要增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深度剖析、集中攻关,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三是在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密切联系委员和群众,是政协组织发挥作用的必然要求。要把更多的精力用来真情服务委员和群众,及时反映界别诉求,吸纳群众智慧,提高为民履职、为民代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四是在艰苦奋斗上下功夫。政协是个大平台,也是个大舞台,很多活动在这里次递展开,很多人才在这里发挥作用。我们要营造“有话要在政协讲,有话能在政协讲,有话愿在政协讲”的好条件、好氛围。政协是个大杂院,也是个大家庭,柴米油盐酱醋茶,事情多、花费大,稍微放松,稍有疏忽,就会断水停电或者漏洞百出。因此,管理很重要,勤俭很必要,必须在制度的科学性、实用性、严肃性、权威性上下功夫。
 
  五是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求真务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求真务实也是说得对的根本保障。那就要切实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要切实转变作风,走到一线,摸清真情,敢于进言,善于献策,架好“连心桥”,当好“智囊团”,抓党政要求抓的事,讲群众希望讲的话,干自己应该干的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