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党旗下,汇聚发展的强大力量

2018-06-28 10:41:32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下,汇聚发展的强大力量
——南宁市政协以党建引领科学履职纪实
 
  南宁市政协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积极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扎实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向更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 提高政治站位
 
  市政协党组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履职的全过程。
 
  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提站位。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政协工作,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落实向市委专题报告政协党组工作和重要工作、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全体会议筹备等重要工作报市委批准后实施。对履职中的重大问题、重要活动、重要部署做到及时请示报告,始终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确保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市政协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强化政治引领提站位。加强对所在界别、所联系群众的团结引导,积极宣传党的政治主张,主动引领政治方向,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和全体政协委员,汇聚起建设南宁的强大力量。
 
  强化理论武装提站位。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中央的重大部署作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举办培训班专题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等方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首创“重温入党申请书,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入党初心,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强化政治引领
 
  市政协党组始终坚持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的决定,把政协工作置于党政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持围绕中心,主动融入大局,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
 
  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聚焦持续推进“六大升级”工程和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动员组织各界委员就促进南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32项重点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形成调研报告、大会发言材料共100多份,其中36份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许多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连续三年引导委员持续关注水环境生态治理,先后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完善”“加快城市水环境治理”召开常委会议政性专题协商,提出了“全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的理念及许多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为推进那考河流域整治PPP项目建设,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健全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发挥了积极的助推作用。围绕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广泛协商,努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特别是“融合民族文化打造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开展双月协商的做法,《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分别在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围绕水环境治理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绿色通道”作用,积极协助市纪委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通过组织委员兼任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参加明查暗访、电视问政等专项监督活动,有效发挥了民主监督在推动政府工作、促进部门发展的重要作用。《南宁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实践探索》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政协“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实践”理论研讨会上作了书面交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强化政治担当
 
  市政协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政协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过程。
 
  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制。以提高政协履职水平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修订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工作规则,全面加强党组思想、理论、能力建设,有效发挥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2017年5月,成立了机关党组,并以专委会为基础,成立了6个基层党支部,由专委会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负责谋划专委会工作,发挥在专委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全覆盖。
 
  努力发挥党员委员在履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要求党员委员时刻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坚持每年全会前召开党员会议,外出培训成立临时党支部,鼓励党员委员带头参加协商讨论,广泛结交党外朋友,团结各界委员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如: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委员积极发挥自身和行业优势,主动聚焦脱贫攻坚,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深入贫困地区走访慰问、扶贫济困,为贫困地区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创业就业,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牵线搭桥、献计出力。近几年来,市政协党员委员参加各类公益活动114次,捐资捐款1123万元,彰显政协委员风采。
 
  打造机关党建品牌,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成立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协机关党的建设领导。开展“党员集中活动日”“支部书记大讲堂”“创红旗支部、做模范党员”“网上党校”等系列活动,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建促脱贫,脱贫促党建”主题活动,选派2名机关干部到扶贫村任第一书记,开展机关党员与市政协扶贫村贫困户“一帮一联”结对服务。在政协机关开展“对内搞团结,对外树形象,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帮、干事业能成”为主要内容的“两对四能”活动,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在政治上更加清醒坚定,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为人民政协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优化政治生态
 
  市政协党组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的新常态,坚持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牢扎紧制度笼子。近两年来,制定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等6项党务工作制度、《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14项政协工作制度及《机关文务管理规程》等10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权,规范权力运行、规范工作行为和组织生活。二是履行主体责任传导责任压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完善廉政教育机制。坚持以案促纪教育,每年都邀请市纪委领导和派驻纪检组同志上廉政党课,在机关设立“廉政文化长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四是带头遵章守纪,以上率下。党组成员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学习调研、谋事创业还是遵章守纪,都走在前、做标杆,形成“头雁效应”。一级带一级,带动和影响广大政协委员守规遵纪,凝聚起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强大合力。□潘照春 唐卓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