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广西声音”激荡人民大会堂

2017-03-14 00:00:00 作者:覃文宇 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覃文宇 黄富强)“健康中国正拉开帷幕,全民健康主题曲已经奏响,深化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全科医生培养时不我待……”3月10日下午,两位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在我国最高议政殿堂首次同台发言,反映百姓意愿的“广西声音”激荡人民大会堂。

    当天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彭钊、陈自力分别作了题为《深化医学教育改革 加快全科医生培养》《以金融推进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言。

    “这两份大会发言,是从上千份发言材料中遴选出来的,凝聚了很多委员的智慧。”郑军里委员说,两位委员同台发言,实现了住桂委员履职建言新的突破。

    会前,住桂委员跋山涉水,走村入户,访民情、听民声、知民意,深入调研和思考,认真撰写发言材料;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高度重视,精心修改;自治区政协主动与全国政协办公厅对接,争取将住桂委员的建议列入大会发言。

    当前,我国全科医生严重缺乏。2016年,注册为全科医学专业的医生7.8万人,仅占318.8万执业(助理)医师的2.45%,与2020年每万人有2-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相距甚远。

    针对这一问题,彭钊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时说:“急需通晓预防、治疗、康复、保健、医保政策等‘十八般武艺’的全科医生肩负起全民健康守门人的使命。”建议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深化院校医学教育改革;以全科医生培养为重点,深化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制度改革;多方协同、多措并举,为全科医生培养提供全面保障。

    近年来,广西全力打造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基地,以健康长寿、休闲旅游、民族医疗保健等为代表的特色养生、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迅猛。然而,由于养老产业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以及当前我国养老市场主体尚不够活跃、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渠道偏窄等因素影响,市场上为老年人开发和提供的服务项目及产品种类较少,已不能完全满足老龄人口的多元化需要。

    “养老产业急需得到更多的金融支持,在供给侧发力。”为此,陈自力委员从保养结合、旅养结合、医养结合、房养结合等方面,建议完善财政贴息、金融政策工具运用、基金筹组、政府购买服务、征信体系等配套措施,吸引金融机构支持养老产业。

    “两位住桂委员的发言掷地有声,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接受记者采访时,苏燕玲委员激动地说,人民大会堂里传出来自广西委员的“好声音”,令人振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