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一件农事提案的“春夏秋冬”

2017-03-09 00:00:00 作者:覃文宇 黄富强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核心提示】我国是耕地资源紧缺的人口大国。近年来,由于种粮效率和效益相对低下,加之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到城市务工,使得田地撂荒现象日益加剧。另一方面,由于受国内外市场影响,农资成本价格偏高,导致农业企业的盈利逐渐减少甚至亏损,一些农业企业开始脱离农业生产,寻求新出路,造成了农村土地流转“流不进、转不出、接手难”的尴尬。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对此十分关注,从着力推进农业服务业发展的角度,提出提案,以期有效解决“田地撂荒”“企业难盈”的问题,得到国家农业部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多措并举推进农业服务业加快发展。

    农业服务:助农一举多得

    施小燕是广西宾阳县古辣镇的水稻种植大户,此前基本上依靠手工劳作的形式翻耕、种植、收割,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而且还时常误了时节,耽搁种植,影响收成。自从去年与一家专门从事综合农事服务的企业合作之后,施小燕种植的100多亩稻田全部交由企业负责,实现了育秧、机插、统防统治、机收等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过去,雇人来插秧,一人一天插不到1亩;而今一台机器一天能插80亩,省下的人工费用跟支付给企业的服务费用没多少差别,但工作效率却大大提升。”尝到了综合农事服务带来的甜头,施小燕正打算扩种到300亩以上,而且自己还得以抽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开展其他方面的生产经营。

    如今的八桂大地上,越来越多像施小燕一样的农民,正逐步告别“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耕方式,享受着农业服务业不断发展与深化带来的实惠。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年来,广西大力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财政资金2200万元扶持项目区组建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广统一机械作业、育种供秧、病虫害防治、烘干仓储和粗加工的服务模式,支持有资质的农业经营性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主体参与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其中,宾阳、桂平、北流、象州等7个项目县的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达1068家,服务面积达180多万亩,项目区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以上,机械化耕作服务从农作物的播种到收成,贯穿于农作物生长的整个周期。

    “推进农业服务业发展,在化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释放农村劳动力的同时,有效解决了‘谁来种田’‘怎么种田’的问题。”住桂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直言,对农事服务企业和农民来说,这是“提质增效、一举多得、各方共赢”的大好事。

    提案支招:聚焦瓶颈软肋

    发展农业服务业,对于突破资源制约瓶颈、促进农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优化农业经济结构、推动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农业服务业发展迅速,内涵不断丰富,服务更加广泛,功能日益拓展,成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然而,随着农业服务业发展的不断推进,一些“短板”和瓶颈问题随之凸显。

    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例,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在调研中发现,许多地方面临着“小农不想用、大户不够用”的尴尬问题:散户种地分散、规模小,对社会化服务需求不多;而对不少专业大户而言,现有社会化服务发展又尚处起步阶段,服务组织少、水平低、项目单一,有时“花钱也难买服务”。

    “以机耕、机收、机防等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可有效节省劳力,降低成本,提高种地效益。但类似广西这样的丘陵农区,田块零碎分散,使得农业服务成本相对较高,对农业‘节支增收’作用有限。”磨长英委员直言,随着农村土地加速流转,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对个性化、专业化的社会化服务需求强烈。但从目前来看,各地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农事综合服务组织少、服务项目少、水平低,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去年6月,钱学明委员到广西田园集团公司调研综合农事服务情况时了解到,由于享受了国家的种植补贴,我国农业大宗农产品价格被推升到比国际市场高30%—40%,造成了种地大户盈利艰难、小农户种地积极性衰减的困境。“导致这一现状的主要成因,既有房地产价格拉高地租的外部因素,也有农业投入品经营体系环节冗长、效率低下的内部因素。但最主要的一点,还是农业服务专业化、社会化、全程化、跨域化程度相对偏低。”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针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住桂委员在充分开展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精心撰写提案,希望以此推进我国农业服务业“提速”发展。

    2016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磨长英、钱学明两位委员提交相关提案,从支持发展农机服务组织、发展社会化服务降低农业成本等方面,呼吁进一步推进农业服务业加快发展。

    部门办理:惠农春风又起

    提案因为得到有效采纳落实而凸显精彩。

    作为提案承办单位,国家农业部高度重视两位住桂委员所提提案,从该部所承办的上百件提案中,将其列为重点办理提案之一,并责成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具体实施办理答复和考察调研工作。

    一件农事提案的“春夏秋冬”大幕就此开启。

    去年4月,刚刚接到提案交办后不久,农业部就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在全国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通知》,明确将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纳入重点支持对象范围;

    5月,农业部又联合财政部下发通知,决定继续在广西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

    8月,农业部组织重点提案办理专题调研组深入广西开展实地调研,主动向提案人“纳谏”,进一步研究推进提案办理落实;

    今年1月26日,农业部出台《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政府购买农业公益性服务机制创新试点,研究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管理规程指引,总结推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经验,扶持培育农机作业、农田灌排、统防统治、烘干仓储等经营性服务组织,推进农业服务业发展……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农业部相继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用实打实的“干货”回应住桂委员对“农业服务业发展”的期待。

    针对提案提出的农业服务税费优惠、支持农机合作社发展、规范农资服务组织等问题,目前,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正着手研究和制定完善促进现代农业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财政补贴、税费优惠等配套支持措施。同时,将培育壮大农机合作社作为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规范与创新并举理念,积极推动农机合作社整体建设和农机社会化服务越上新台阶。

    “农业部快速而有效地办理委员提案,所出台的一系列激励措施,为促进农业服务业提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直接受益的就是农民和农事服务群体,我们对此深感欣慰。”钱学明委员言语坚定而激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