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唱响咨政建言“好声音”

2018-06-26 09:23: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唱响咨政建言“好声音”
——河池市宜州区政协提升建言质量助力发展纪实
 
       近年来,河池市宜州区政协从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注重成果转化落实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议政建言质量,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唱响助力发展的“好声音”。
 
       精选咨政建言议题
 
       宜州区政协领导深切认识到,要提高政协建言献策水平,关键在于建言献策要言当其时、言出为公、言之有物。为此,城区政协紧紧围绕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问题,精选咨政建言议题,把选题的着力点放在党政领导最关心、最重视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上,主动思考与党政中心工作相关的深层次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的落实和决策的进一步完善当好参谋助手。比如,2016年至2017年,宜州区政协以“关注三农、促进发展”“加快推进宜州城市化进程”“推动乡村休闲养生旅游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专题议政会。由于议题都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合拍”,引起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不少调研成果得到采纳并产生了实际效果。同时,城区政协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作为政协调研的选题重点,充分发挥政协具有广泛的阶层代表性、全面的社会参与性和特殊的位置超脱性优势,积极为解决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比如,2017年举办了以“关注民生、促进和谐”为主题的政协论坛,组织委员通过深入调研,从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保障食品安全、构建劳动关系等方面多视角、多层次地提出意见建议,把基层群众的真实意愿和想法反映给政府部门,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关注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的以民为本思想。城区政协还注重选取那些已经决策但落实不够的、群众不敢说不便说但却是事关全局的问题开展调研。比如,针对宜州区城市建设和综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组织委员围绕“加强城市建设和综合管理”课题开展调研,诚恳地指出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可行性建议,调研成果得到城区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宜州区政协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拓展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使政协开展的咨政建言不泛泛而论、人云亦云,真正出精品、建真言、献良策。
 
       一是精选调研人员。将热心政协工作、对调研课题有研究、熟悉相关情况的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吸收进来,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积极性。同时,根据课题需要,聘请一些专家、学者参与调研,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和咨询作用;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一线工作人员参与调研,发挥他们对相关政策比较熟悉、对具体情况比较清楚、对相关工作的未来发展趋势把握比较准确的优势,努力做到内外结合,取长补短。比如,城区政协以“加强城市建设和综合管理”为题开展的重点课题调研中,除各党派团体、相关专委会委员参加外,还专门邀请了城区综合执法局、市政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与,共同为宜州区城市建设和综合管理工作出谋划策,并形成调研报告报送城区党委、政府。二是讲究调研方法。在组织专题调研时,安排城区政协主席或副主席担任课题组负责人,并拟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调研内容和实施方法,确保调研质量。课题组还精心设计调查问卷,运用问卷方式,广泛收集第一手材料。调查前,认真组织委员学习有关文件,加强同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听取有关情况通报,以加深对调研课题的了解;调查中,深入了解详细情况,做到点与面有机结合,察实情、听实话,力求把情况弄准弄全,真正做到吃透上情、了解民情、掌握实情。三是精心撰写调研报告。在完成调研报告初稿后,要求课题组成员对调研报告进行反复修改,在此基础上,再邀请有关专家、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评审会,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在具体撰写过程中,坚持形式服务内容,精心谋篇布局,把对策和建议作为“重头”内容,反映政协求真务实的作风。
 
       注重建言成果“落地”
 
       只有实现建言献策成果的转化,政协履行职能才真正实现其价值。为此,宜州区政协多措并举,力促建言成果“落地开花”。一是搭建成果转化平台。近年来,城区政协通过举办政协论坛、专题议政会、专题讨论会、大会议政发言等,为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搭建转化落实调研成果的平台。比如,2017年围绕百姓高度关注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问题,举办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专题协商会,会后形成的《发挥农民专业合社作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专题协商调研报告》,引起了城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委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明确一名区委常委负责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二是广泛宣传咨政建言成果。不仅认真做好向城区党委、政府报送调研成果的工作,还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传媒,广泛宣传调研成果落实取得的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城区政协通过《广西政协报》、《河池日报》、《今日宜州》、广西政协网、河池政协网等媒体,刊发各类报道20余篇。比如,积极邀请《广西政协报》《河池日报》的记者参与报道宜州区政协“申请‘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专题议政会,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通过立体的宣传格局,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三是加强督办落实。调查研究形成的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之后,城区政协紧抓不放,跟踪督办,力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比如,去年农林水界委员《加快推进我区“双高”基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宜州区政协重点提案并由主席负责督办。在政协力量的助推下,宜州区出台了《宜州区2018年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此外,城区政协还通过邀请党政领导参加政协专题协商会、提案督办会等活动,通报政协重点调研的落实情况。同时通过政协领导参加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等渠道,力促政协调研成果为党政部门采纳。□莫晓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