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做好东盟“文章”,广西如何领跑?

2017-03-09 00:00:00 作者:黄富强 覃文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实施。

       ——摘自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3月, 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广西的新定位新使命后,广西作为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具有海上和陆上通道省区的双重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和发挥,开放优势正逐步转变成为广西发展最大的优势。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紧扣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结合广西对外开放发展实际,积极支招献策。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和沿边开放发展进程加速,一些边境地区利用跨境劳工产生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既能利用国外劳动力“红利”,又能为边境地区管控“三非”现象提供了新的有效办法。但由于机制、证件、手续等方面的障碍制约,跨境劳务合作仍存在不少的困难与问题。彭钊委员建议,建立健全跨境劳务合作常态化机制,完善跨境劳务协作机制,定期沟通协调,相互公开用工信息,鼓励外籍劳工到国内工作,开办绿色通道,加快协同办理跨境务工手续;尽快完善边境地区居民出境入境管理办法,争取外籍劳工边境地区居民所持证件,在中国有效期限最长为三个月以上;在边境重点跨境经济合作区实现跨境劳务人员自由流通,按照“一线放宽,二线管住”先行先试政策,允许外籍劳务人员持有效证照、简化签证进入国内重点跨境经济合作区内。

    目前,广西按照国家“一带一路”部署,以东盟为重点区域,全力打造“一廊两港两会四基地”,“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初步成效。然而,广西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重点方向的互联互通亟待突破、配套政策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对此,磨长英委员建议,支持广西率先启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在广西举办中国与中南半岛有关国家的产能与投资、旅游、金融等合作论坛,持续推进与走廊各国的深度合作;在南宁市开展经济走廊建设试点,重点推进互联互通、产能与投资合作、通关便利化、跨境金融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将文莱-广西经济走廊、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国家第四海洋研究所、中国-东盟联合大学、“一带一路”农产品南北流通工程、中国-东盟海洋科技联合研究中心等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并在丝路基金、各类专项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两国一检”是两国为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双边贸易发展,在两国指定的口岸,按商定的方式对进出口货物进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新模式。今年1月,中越两国发布《联合公报》,提出“积极磋商达成一致,尽早签署《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共同总体方案》”。根据公报,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两国一检”项目在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范围内。为此,吴爱红委员提出,以友谊关口岸为试点,按照“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支持广西与东盟国家探索实施“两国一检”通关模式;在政策、资金投入和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指导和帮助解决“两国一检”探索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促进我国与东盟国家的海上互联互通,是国家的重大开放战略,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支撑。张小玲委员建议,加快建立“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沟通合作协调会议机制”,通过合作协调机制推动合作网络建设,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推动中国与东盟城市合作的互联互通;加强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运营建设,实现东盟国家港口及国内各港口向网络平台提供信息;着手建立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项目储备库,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获得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支持。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扩大人文交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促情、以文建信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郑军里委员建议,国家文化部与越南文化部共建越南(河内)中国文化中心,并支持广西利用好这个平台,与越南、东盟国家开展更为紧密的文化交流合作,建设中华文化走进东盟的主力省区。“广西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持续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文化交流方面的合作,强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对营造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环境发挥积极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