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聚焦脱贫攻坚重大部署进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2017-03-09 00:00:00 作者:肖亮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3月4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

    谈及全国政协2016年围绕脱贫攻坚开展的工作,陈际瓦由衷地点赞:“去年全国政协坚持把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任务,特别是围绕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一突出短板,为脱贫攻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其中易地搬迁扶贫专题做得很深入。”

    “在全国政协的推动下,广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较大进展。”陈际瓦介绍,去年自治区政协以“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的有效途径”为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留得住、有收入、能发展”建言献策。这些意见建议得到了区直有关部门的采纳,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2016年筹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陈际瓦说,围绕俞正声主席的要求,结合广西实际,我们认为在扶贫工作中要突出以下几个问题,希望全国政协给予重点关注:

    “把产业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陈际瓦建议加快完善产业扶贫规划和布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一区一品”。探索建立产业与市场主体和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业产业扶贫效益;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参与产业开发,形成“龙头企业+农村产业合作社+贫困户”混合所有制的市场主体;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大力推进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扶贫。”陈际瓦认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通过教育扶贫斩穷根,才能确保他们的下一代不再是贫困者。她建议,支持贫困地区推进职业教育扶贫,支持高职院校落实生均拨款制度、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

    “加大对贫困省区健康扶贫的投入力度。”陈际瓦建议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分配政策,应增加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规模、少数民族、边境地区等因素在中央财政补助项目资金分配因素中的权重,确保财政政策导向符合健康扶贫工作需要。

    “结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探索新模式和有效路径,推进分级诊疗,鼓励医疗资源下沉,使贫困群众在基层看病不再难。”陈际瓦呼吁有效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要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督和管理。”陈际瓦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中央安排扶贫资金很多,仅广西易地扶贫搬迁的资金就有600多亿元。

    “这么多资金,到底怎么用,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这需要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陈际瓦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