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挎包干部”走农家

2018-06-16 15:35: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挎包干部”走农家
——河池市金城江区政协夜访帮扶活动侧记
 
       6月13日,已是夜晚9点,初夏的山村一片寂静,但河池市金城江区下爱村贫困户潘荣虽家里却不时传出一阵阵谈笑声——金城江区政协主席农志清正在向老潘讲解国家帮扶政策,最大程度消除他的疑虑。桌上一本笔记本、一支钢笔、一沓宣传资料、一杯清茶,宛如一家人在拉家常。
 
       农志清对贫困户潘荣虽的访谈是金城江区政协正在开展的夜访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针对机关工作人员日常事务多、贫困户白天农活忙的实际情况,金城江区政协组织开展了夜访帮扶活动,主要是通过夜访,了解贫困户所思所想,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的帮扶服务。”城区政协副主席罗益民告诉笔者。
 
       今年5月,金城江区委制定了《河池市金城江区帮扶干部夜访制度》,要求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城区11个乡镇(街)的贫困户家中开展夜访帮扶活动。金城江区政协积极落实区委的部署,组织政协机关扶贫工作队员走村入户,将为贫困户的服务延伸到8小时外,利用晚上时间,“零距离”与贫困户进行“夜谈”。
 
       在下爱村,正在填写《帮扶需求申请表》的贫困户余德隆高兴地说:“上级送来了几头牛和200多羽鸡苗,再加上地里的收成,今年脱贫不成问题。多亏了这些‘挎包干部’的倾力帮助,让我们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城区政协驻下爱村帮扶干部罗倩雪先后利用半个月的夜晚时间,背着文件包骑着自行车走访了全村的23户贫困户,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挎包干部”。
 
       笔者了解到,活动中,金城江区政协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与他们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存在困难,指导填写《帮扶需求申请表》。同时,在与贫困户交谈过程中,及时向他们讲解农村低保、养老、新农合以及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方面的政策,让贫困户充分看到惠农政策带来的利好。干部们对贫困户的帮扶需求能够当场答复就当场答复,一时答复不了就认真记录下来,仔细研究后再答复,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答复。截至6月14日,共指导贫困户填写《帮扶需求申请表》98份,组织农技专家现场向1016人次讲授种养技术,释疑解惑351人次,受到帮扶村干部群众的欢迎。
 
       金城江区政协驻村工作队员杨通东在走访中村屯贫困户潘荣亮时,发现他有养蚕和种植甘蔗特长且符合贷款条件,便动员他通过养蚕和种植甘蔗脱贫,并帮助联系扶贫贷款2万元,预计两项年纯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这些帮扶干部一点架子都没有,与群众心贴心,真心实意地为我们脱贫出点子、想路子。”潘荣亮说。
   
      在夜访帮扶活动中,金城江区政协机关干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不但“谈政策、访需求”,而且“谈感情、访民心”,拉近了与贫困户的距离,塑造了政协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活动中,同志们还注意“谈措施、访落实”,对已经发放扶贫资金的贫困户,认真检查帮扶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扶贫成效是否明显;对有新的帮扶需求的贫困户,积极联系经办单位,根据贫困户需求和信用评级情况,对符合帮扶条件的给予物质支持,对不符合帮扶条件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优先推荐到六圩镇扶贫办备档留存。六圩镇党委书记覃朝勋深有感触地说:“政协系统的同志们为下爱村的扶贫工作注入了新动力,树立了崭新的形象,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值得学习。”□罗启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