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汇聚砥砺同行的政协力量

2017-03-01 00:00:00 作者:农超 肖亮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2017年1月12日上午9时,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红旗鲜艳,政协会徽闪耀,国歌雄壮嘹亮,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出席,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委员的掌声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充满点赞和鼓劲,传递信心与力量!

    这是自治区政协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肩负光荣使命,汇聚砥砺同行的智慧力量,谱写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庄严宣示!

    人民的期盼,委员的点赞

    “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亮点纷呈,给人以信心和鼓舞。自治区政协既围绕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协商议政,又立足广西实际,坚持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主动作为,发挥作用,成绩可圈可点。”吴学斌委员说。

    正如吴学斌所说,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推打赢我区脱贫攻坚战成为自治区政协2016年履职的重中之重,自然也是2017年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重点内容。

    “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到的连续5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令人振奋!增强了我们履职的信心,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履职的积极性。”谈到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提案工作成绩,张树萍委员赞叹不已。

    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提案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连续推动事关广西发展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硕果累累。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陈际瓦与内蒙古、新疆等8个边境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大对我国边境地区扶贫开发支持力度的建议》被列为2016年重点提案,在18个专题调研重点提案中排第5位。通过督办,国家有关部委提高了边疆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公路建设补助标准,高速公路由“十二五”平均占项目总投资的15%提高到20%以上,普通国道由30%提高到50%左右,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提高到平均工程造价的70%以上。

    “听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感觉既光荣又骄傲,政协围绕‘十三五’规划的深入实施,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把大会精神贯穿到工作中去,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吴晓丽委员说。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自治区政协把推进“十三五”规划和国家战略规划的深入实施作为履职的主线,围绕强化“双核驱动”,推进“三区统筹”,构建“四维支撑”、“四沿联动”新格局,加快我区“十三五”时期区域协调发展协商议政,充分彰显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真正体现了政协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很精辟,很提气!”

    “贴实际,接地气!”

    围绕自治区政协2017年常委会工作报告,委员们好评不断,点赞连连。

    政协集体智慧的结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报告获得委员一致好评的背后,是自治区政协领导及报告起草组对报告精雕细琢、反复打磨的结果。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时间表显示,报告起草的时间跨度长达两个多月。

    自治区政协2016年的工作内容很丰富,亮点也很多,哪些该写进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际瓦强调,常委会工作报告要体现政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原则;体现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体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原则;体现政协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的原则;体现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体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原则。

    陈际瓦提出的要求成为报告起草的总纲领,并构成了报告的整体框架和灵魂思想,贯穿始终。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等主席班子成员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对报告的起草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提供了充实的资料和亮点,为报告的起草提供了丰富的源头活水。

    “常委会工作报告是在陈主席的带领下完成的,报告能够获得委员的好评,跟陈主席提前谋划、悉心指导息息相关。”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班源泽坦言。

    报告起草期间,陈际瓦高度重视,亲自部署起草工作,多次过问起草进展情况,并作出重要指示。从报告的整体框架结构、谋篇布局到应该写入报告的具体工作成效,陈际瓦都进行了周密部署,为报告的形成提供了清晰的蓝图规划。
         
    “这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上至政协领导,下至政协委员,都对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起草作出了贡献。”班源泽由衷地说。

    12月24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议对报告草案进行审议。在这次会议上,一些常委提出,报告在2016年工作回顾中,应加重自治区政协在助推实现“十三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方面的分量。

    一些常委建议,在助推开放合作中应增加政协履职取得实效的内容;有的常委建议,2016年我们政协在助推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应增加相应的内容;有的常委提出,滇桂黔三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对推动与云南、贵州两省相邻市县政协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应增加这一方面的份量,等等。

    综合常委们的意见,报告起草组对报告再次进行修改,形成了常委会工作报告。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报告起草组对报告较大的修改至少在20次以上。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如何在报告中体现自治区政协2017年的主要任务?

    陈际瓦强调,自治区政协2017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认真履行职能,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谱写中共建党百年广西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有委员提出,今年自治区将召开全区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和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自治区政协2017年工作任务应增加这方面的内容。

    有委员建议,切实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积极探索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实效。

    有的委员提出,民主监督是个弱项,要根据广西具体实际出台相关制度,加强和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一些委员提出建议,认真总结各级政协履职的成功经验,召开全区市县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用经验指导和推动政协工作。

    有些委员则提出,自治区政协在全国省级政协中首个成立了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报告中应增加相应的内容。

    聚沙成塔,汇流成河。委员们的建议都在报告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广西政协人用集体智慧为自治区政协2017年的履职工作画出蓝图,指明方向。

    报告起草的“工匠精神”

    “起草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综合处处长李兴山告诉记者,常委会工作报告要有很强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具体到每一个法规名称、每一个数据引用,都要进行严谨地考究,甚至打电话一个个地去核实,必须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奉献精神。

    报告起草组成员不约而同地跟记者谈到一个细节: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的前两天,陈际瓦与起草组成员在办公室逐字逐句地念常委会工作报告,逐字逐句地推敲、修改,使报告精益求精、臻于完美。

    这个细节构成了报告的画外音,定格成报告起草组成员脑海中的一幅动人画面,成为报告起草过程中最令人难忘、最感动人心的一幕,以幕后故事的形式与报告一同载入历史。

    从秘书长会议到主席会议,再到常委会议,报告每次上会之前都有一定程度的修改,直到报告最后成型、定稿。

    一个个紧张工作的镜头,一幕幕打动人心的画面,组成报告诞生背后的感人故事,成为报告获各方好评和点赞的生动注脚。

    “连续几天都在陈主席办公室逐字逐句地推敲文字,从头到尾念了好几遍。”

    “陈主席事必躬亲、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确实令人敬佩和感动。”

    报告起草组成员感慨万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自治区政协领导及起草组对报告的严格要求和精心打磨,终于赢得了各方的好评和点赞。

    “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层次清晰、目标明确、数据翔实、客观全面,充分反映了自治区政协工作越来越务实,越来越接地气。我认为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在陈际瓦主席的带领下,卓有成效、非常扎实!”覃如中委员由衷地为自治区政协点赞。

    “陈际瓦主席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一气呵成,鼓舞人心,言简意赅,亮点很多,政治思想性强,字里行间体现了紧跟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战略部署,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报告对2017年的工作定目标、定任务、树标杆,令我们每一个政协委员倍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凌军委员说。

    正如委员们所说,陈际瓦所作的报告,让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在所有广西政协人心里升腾,继而化作履职为民、建言践行的强大动力,化作前进道路上的嘹亮号角,为书写我区人民政协事业新的光辉一页增添满满的正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