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拳拳之心谋发展 殷殷之情为民生

2017-02-24 00:00:00 作者:孙敏 何开成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连续5年共32件提案的呼吁,促进了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及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的实施,让漓江水体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87件涉及公交车增设站点、调整运营线路及完善设施的提案,以及改造三里店大圆盘、改扩建漓江桥提案的办理,改善了市民出行的交通环境;政协委员对城市出租车运营市场的高度关注,促进了《桂林市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和专项整治……过去的5年,是桂林建设发展巨大变化的5年。5年间,桂林城市建设发生的不少深刻变化,都与市政协和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用心履职、献策桂林发展密切相关。

    桂林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490件,经审查立案1428件,立案率95.84%,提案分别送交85个单位办理。截至2016年8月底,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全部办复,办复率为100%。

    5年来,这1428件政协提案凝聚着桂林市改革发展正能量,推动市委、政府一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和发展改革中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为桂林科学发展添劲助力,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1428件提案惠民生促发展

    架起百姓与政府部门沟通桥梁
 
    原本居民直排漓江的生活污水出水口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根根外挂在居民楼外墙的污水收集管,通过泵井加压,每天一千多吨的污水全部进入市政管网,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2016年9月20日,站在六狮洲的河堤边,桂林市政协委员王明方心里很感慨。当天上午,市政协委员受市漓管委、城管委的邀请,视察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及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委员们边看边用手机记录下这些崭新的变化,频频点赞。

    漓江截污综合治理,一直是桂林市政协委员关注的重点。5年来,委员们围绕漓江截污的综合治理,共提交了32件提案,王明方也是其中的提案人之一。王明方坦言,从提出提案,到如今漓江截污治理取得显著的成效,这其中凝聚了众多政协委员走街串巷的调研和不懈建言的心血。

    2015年,漓江综合治理项目对漓江(城市段)、小东江、灵剑溪、桃花江(乌金河)、瓦窑河、清风沟、南溪河等7条河流域的排水口进行截污整治。预计项目完成后,全市(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将提高至95%以上,漓江水质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提升。

    对漓江水质的关注,只是市政协5年来献策桂林发展、聚力民生幸福的一个缩影。

    5年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用务实求真的履职工作,让政协提案成为反映民声、民意、民情的重要渠道,架起百姓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有效地促进了桂林科学发展,惠及民生福祉。

    民革等5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及委员提交关于桂林市出租车运营市场管理的提案,引起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桂林市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委员们集中关注桂林扬尘影响空气质量问题,相关提案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推动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实施方案》《道路绿化改装提升方案》《道路冲洒和采石场整顿方案》等方案的出台……政协提案渗透到城市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城市公共决策提供了专业的参考。

    5年来,委员们还高度关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围绕城市发展规划、漓江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风貌改造等方面提出提案,加快了城市建设提档升级步伐。如:《关于漓江旅游秩序整顿的提案》被市漓管委采纳,漓江的旅游秩序得到很大改善;《关于进一步打造桂林特色旅游小城镇的建议》,促进了桂林市特色旅游小镇总体规划的编制;《关于提升漓江东线村屯绿化品位、打造绿色旅游长廊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到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项目建设中,漓东沿线风貌焕然一新;关于加快推进桂林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系列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桂林市城市绩效考评办法》,城市管理效果明显提升。
 
    5年来,委员们履职为民、心系群众,提出一批事关民生的医疗卫生、劳动就业、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的提案,促进了一些百姓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如:关于桂林市城中村改造的提案被采纳后,目前我市已组织实施19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综合改造城中村89个,为新一轮城市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关于改善中小学布局规划、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提案,推进了中小学校新建及调整工作……这些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提案,促进了我市重大民生工程项目进一步提速,让广大市民真真切切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红利。
 
  此外,委员们还着眼法治城市建设,围绕社会治理、法治政府的推进提出了一批提案。桂林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立、建立健全农村低保发放的评估申报机制等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完善,都得益于政协提案的添劲助力。
   
    创新工作方式

    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不断提升
   
    提案的有效办理,关系到政协发挥职能作用的程度和水平。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确立了加强提案督办为重点,促进提案落地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以视察、调研、走访、评议为主的多种督办方式,督办协商机制逐步健全,提案办理的工作实效得到有效提升。

    每年遴选7件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是市政协常委会年初的重要工作之一。遴选出的7件重点提案,在报请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后,由市政协领导领衔分工督办。在督办活动中,督办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探讨解决问题的措施。5年来共督办35件重点提案,开展重点提案调研40次。通过督办重点提案,推进我市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加强对提案承办大户的走访督办,是政协增强办理实效的又一“法宝”。每年,由市政协分管领导带队走访10个左右的提案承办大户,对当年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办。这一举措,促使承办单位对提案进行高度重视,提升了办理效率。据统计,5年来,市政协共走访提案承办大户53个(次),涉及提案639件,占提案总数的44.75%。

    并不是每一件提案的办理,都能一次性解决问题。对于未完成或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市政协加强了提案办理跟踪问效工作,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通过实地察看、协商座谈、检查评议等方式,对“B”类提案进行“回头看”督办、对委员不满意提案进行二次协商督办、对部分不重视提案办理单位进行约谈督办。在此基础上,市政协还创新提案办理工作现场民主评议方式,对承办单位采取现场集中评议、现场公布结果、媒体通报评议情况的办法,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办理效果。

    针对提案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市政协还积极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组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搭建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组织“三结合”的沟通协商平台,在沟通中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5年来,先后围绕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桂磨路交通安全和环境整治、加强农贸市场管理等内容组织开展各类提案办理协商活动90多次,取得良好的协商效果,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

    据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提案办复率为100%,提案者对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8.53%。提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已经采纳、列入计划拟逐步解决的占88.45%。政协提案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经体现在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和部门工作中,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