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 聚焦“刘三姐文化品牌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建言

2017-05-02 00:00:00 作者:毛龄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南宁讯(记者 毛龄欧)4月27日,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刘三姐文化品牌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主题进行座谈交流,积极为推进广西文化产业与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这次座谈会是自治区政协第36期“同心”讲座结束后,由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召开。

    刘三姐传说是深植于广西民间的传统文化元素,在主张“文化走出去”的今天,刘三姐文化对弘扬传统文化和传承中华文明都有着重要意义。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刘三姐》不但代表了文化旅游行业最高的艺术创作水平,还驱动了当地相关产业链,有力推动了我区经济发展,具有极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效益。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积极围绕我区传统文化产业与经济发展提出建议。“我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广西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覃振锋建议,文化产业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希望政府搭建更多平台,成立自治区级文化产业基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自治区文化厅、文联,广西戏剧院等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代表们认为,要注重发掘、发挥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中的作用,直面如何做强做大相关产业的问题,着重解决文化企业规模小、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要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原则,给文化旅游业带来新的推动,发挥文化旅游业的龙头带动作用,以旅游为主线,以文化为内涵,吸引民间艺术业、会展业、特色产品业等行业的加盟,整合成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专委会将认真归纳整理,形成报告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为进一步促进广西文化产业与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