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为农业转型升级源源蓄力

2017-05-02 00:00:00 作者:黄华柱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玉林讯 4月20日,玉林市“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大行动”启动暨第一期现代生态养殖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同步举行。今年,该市将完成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0名,其中生产经营型6000名、专业技能型3000名、专业服务型1000名。这一大规模、全覆盖的农民培训行动的正式启动,来自市政协提案的助力功不可没。

    玉林作为一个农业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八成多、农业人口居全区前列的农业大市,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人力资源是关键。如何打造一支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成为市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关注的问题。玉林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以来,市政协经济委和致公党玉林市委分别提交了《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民增收》《关于加大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的建议》等涉及加快培育和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的提案。提案针对该市农民文化程度低、职业型技能型人才严重缺乏的现状,建议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出台政策扶持措施;坚持本土化,选择好培育对象;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构建教育培训体系。

    提案建议符合玉林市“三农”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规划不谋而合,得到了玉林市农委、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加以落实。一是明确任务,选准培训对象,把具有劳动生产力的贫困户优先纳入培训范围,建立培训对象数据库。二是创新培训机制,构建“市有培训中心、县有培训学校、镇村有培训服务站”的培训网络体系,分产业、分类型、分层级、分模块实施教育培训。三是科学管理服务,构建常态化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建立跟踪服务长效机制,层层抓好落实,形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合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