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为壮乡精准脱贫把脉支招

2018-05-23 11:46:21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壮乡精准脱贫把脉支招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桂调研侧记
 
  【核心提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然而,部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广西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战中成绩斐然,2012年至2017年,全区减少贫困人口704万人,实现1999个贫困村、1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但与全国一些地方一样,广西在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过程中,同样遇到了一些深层次的困难和问题。5月14日至1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牵头组织的专题调研组,深入广西就“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进行调研,积极为壮乡精准脱贫支招献策。
 
  “您家里有几亩地?养了几头猪和牛羊?有多少鸡鸭?”“您身体好吗?孩子上学情况怎么样?”“您家的收入来源有哪些?对脱贫致富有什么打算?”……几天来,调研组一行轻车简从、马不停蹄地深入田东、德保、靖西3个县(市)的9个村,实地考察了30多户贫困家庭、多个村卫生室以及村教学点等,与群众促膝交谈,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帮扶工作成效以及群众满意度。
 
  期间,调研组还与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交流,全面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成效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深入探讨。
 
  通过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广西田东、德保、靖西三县(市)针对实际情况,脱贫攻坚工作采取了易地扶贫搬迁、建立农村合作社、组织青壮年外出务工、引进新种植项目等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田东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第一批整合1.38亿元,以项目入股分红形式,投入50个产旅融合和特色种养项目,组织项目业主与有关村签订联村帮扶协议,取得了“一个支点撬动近8亿元社会资本”的良好效果;德保县以“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建设示范基地5000亩,辐射带动周边10000亩;靖西市创新“村集体+N”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帮农户脱贫出主意、想办法。
 
  “我们这次调研就是想与群众面对面,看真实的情况,听真实的声音。”调研过程中,汪永清叮嘱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要落实好扶贫政策,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提高组织化程度,把能用的地都用起来。“如果村民们脑子里开始有想法,愿意去干活,那么脱贫就有希望。”
 
  “县政府为我们提供5万元小额信贷担保,除了免费发放桑苗、蚕苗外,还义务指导养殖牛羊。”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大板村村民岑忠益告诉调研组,2017年底,他养了20头猪,种了300棵芒果树,一年下来赚了6万多元,日子越发有奔头。
 
  “我们想继续贷款扩大养殖规模,但3年还款时间太短,不敢继续投资。”包括岑忠益在内的多位贫困户也向调研组反映,彻底脱贫的路上,小微贷款条件限制是跨不过的障碍。如何解决农民“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破解村民发展富民产业的资金瓶颈?调研组提出,应充分利用银行小额信用贷款政策,对脱贫带头人给予一定政策倾斜,比如延长其金融贷款还款期限,提高其扩大产业规模所需资金量,等等。
 
  调研组在靖西市地州镇古文村小学调研时发现,该小学仅有2位教师,既当校长,又教语文、数学,还教音乐、美术、体育,教师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现象突出。同时,农村青少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辍学率也出现了反弹。对此,调研组建议,应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远程教学活动,让贫困地区学生通过网络直接感受到外面的世界,提高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降低因厌学而辍学的比例;给特岗教师增加补贴,让他们安心于乡村教学;开展技能培训,帮扶贫困户子女就业。
 
  “脱贫工作核心还是人的问题。既有缺‘能人’、致富带头人的问题,也有干部能不能充分用好、用活政策能力的问题以及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调研组建议,探索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扔掉“包袱”、轻装上阵,放手干事创业;加大对贫困群众的职业培训力度,组织贫困群众到发达地区观摩学习。“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贫困户脱贫后如何实现持续发展,应该是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调研组认为,除了政府政策性支持,激活市场机制,唤醒村民的内生动力也是实现脱贫致富的关键一环。
 
  针对村卫生室医师总体缺口较大的问题,调研组认为,应出台专业技术人才优待政策,适当提高乡村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待遇,吸引本土人才留在当地。
 
  当前,正值我区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关键时期,贫困地区整屯 (自然村) 搬迁和拆除旧房工作能否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我区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大局,关系到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进程。针对我区相当一部分搬迁户故土情节强的实际,调研组提出,易地扶贫搬迁应分类施策,对尚有使用价值、拆除难度大、复垦后使用价值小的旧房不要求一律拆除,而是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资源,或者适当延长拆除期限;对于危房,要求必须按期拆除。
 
  “无论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还是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都要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调研组呼吁,要用好财政资金,调动保险的作用,促使更多的资源倾斜到脱贫事业当中。
 
  调研中,调研组始终把“精准”二字贯穿于调研全过程,围绕坚持扶贫标准,提高扶贫质量,有效防止返贫;妥善解决“边缘人口入贫”、脱贫和政策“悬崖效应”问题;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机制衔接等三个方面,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全面“把脉”。
 
  实地考察调研后,调研组在南宁召开座谈会,听取广西脱贫攻坚开展情况、需要国家支持解决的事项。
 
  调研组对广西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西各级干部在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措施有力,工作作风扎实,当地脱贫成效显著,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积极向上。所有这些令人深受鼓舞、深受感动、深受教育,令人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充满信心。
 
  汪永清指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中的硬仗,希望广西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积极探索更多产业扶贫举措,加大对农村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力度和贫困群众技能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改革创新脱贫攻坚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着力破解农村面临的医疗、教育人才缺乏等问题;集中力量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群众普遍关注的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最大限度调动农民劳动和创业的积极性,深入挖掘和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确保稳住脱贫成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目标。
 
  调研期间,汪永清在南宁与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座谈,通报了全国政协有关重点工作,并听取住桂委员意见和建议。自治区主席陈武、副主席方春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彭晓春,自治区政协秘书长王西冀分别参加上述有关活动。□陶思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