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玉林:林下经济产值居全区第一

2018-05-22 10:42:43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提案促山更绿民更富
玉林:林下经济产值居全区第一
 
       近日,笔者从玉林市林业局获悉,去年玉林市林业部门积极采纳落实政协提案建议,通过推进林业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林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市林业总产值463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林下经济产值达120亿元,居全区第一。这一令人欣喜的成绩,体现了玉林市政协以提案方式助推全市林业经济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林业是绿色产业,兼具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玉林多丘陵山地,森林覆盖率超60%,全市森林面积达1175万亩,其中适宜发展林下养殖的林地有152万亩,适宜发展林下种植的林地有615万亩,发展林业经济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玉林积极探索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新途径,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新形势新任务也给玉林市林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课题。如何巩固提升林业经济成效,拓展生态经济效益,成为广大政协委员关心和热议的话题。玉林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先后有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我市林业产业升级的建议》《加快玉林特色林业产业发展步伐的建议》《关于发展林下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的建议》等一批事关林业经济发展的提案,针对玉林市发展林业经济面临的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水平有待提升,以及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队伍有待加强、产业化链条有待延长等问题,提出了完善林业产业扶持政策、优化林业产业发展环境、健全林业服务体系、抓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
 
       提案顺应了玉林市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新部署新要求,涉及的问题具体,提出的建议中肯,得到了玉林市政府和市林业局的重视,采取措施加以落实。一是按照“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科技先导、企业主体”的运作模式,以项目推动特色经济林更快速有效地发展。二是组织开展林下经济“十百千万亿”活动,大力实施林业生态扶贫,尤其是依托南方最大的中药材交易市场——玉林银丰国际中药港这一优势平台,积极引导农户林下种植中草药。三是搭建合作平台,创建林业示范区,延伸精深加工产业链,通过集成技术应用,升级松脂产业,积极推进八角研发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在这些措施的共同作用下,2017年玉林市启动创建、提升各级林业核心示范区9个,全市共有林产品加工企业2757家,带动社会就业20.1万人,带动社会就业的劳务收入41亿元。林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广西首个林下经济产值超百亿元的地级市,惠及林农人数160万人,带动农民增收40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黄华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