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喜看新城添绿韵

2018-05-17 08:0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喜看新城添绿韵
——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助力城区绿化提升侧记
 
       武鸣区是绿城南宁的新成员,为了使新城区城市绿化工作不拖后腿,与“绿城”称号相匹配,武鸣区政协把助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作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社会公益事业和民生工程来抓,围绕如何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加快与南宁主城区融合,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组织专题调研组对城区园林绿化工作进行集中调研,竞献“金点子”,有力助推了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城区处处添新绿
 
       华灯初上,记者驾车从武鸣区连接南宁主城区的高速路口驶出,路段两旁的绿化美化景观让人眼前一亮: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布局新颖,或圆或方的景观造型立体大方,在桔黄色地灯的映衬下,两条景观带星星点点璀璨夺目,犹如两条闪光的长龙向城区中心延伸,颇具大都市繁华的韵味。
 
       这是武鸣区政协助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取得喜人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武鸣区政协的积极助力下,该城区重点对进城三个出入口、城区主要道路进行绿化彩化,对部分公园等进行景观绿化改造,通过增花、增密度、增层次、植物妆点等方式进行绿化提升,城区四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景观效果有所体现。2014年,城区投资约900万元,实施进城出入口绿化提升工程,在武华大道高速路口至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交界完成绿化提升面积约6万平方米。同年,投资约500万元,对定罗湖休闲公园进行景观绿化建设。2014年、2015年投资3080万元,在香山大道、兴武大道、武华大道、定罗路等街道和路口实施城市绿化美化彩化提升工程。2016年投资500万元,实施武华大道的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2017年投入资金35万元,完成城区文化广场、城西宁武路口共两处的花镜造型工作。
 
       为整体做好规划,全面提高城区园林绿化水平,武鸣区政协组织由城区政协提案委、住建局、财政局、党校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组,于2017年4月至7月,对城区园林绿化工作进行集中调研,并到宁夏银川市、湖北十堰市和南宁市的青秀区、良庆区、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进行学习考察,经反复研讨,形成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据统计,目前武鸣区城市街道及公园绿地总面积约为36万平方米,其中城市道路绿地包括武华大道、香山大道、兴武大道、绕城路、东鸣路、红岭大道、农坛路、灵源路以及标营新区绿化带等22条街道,有文化广场绿地、城南出入口绿地、宁武岔路口景观绿地、城东大草坪、红岭路口景观绿地、定罗湖公园景观绿地、狮子山公园、香山河公园等共33处公园绿地有序地持续添加新绿,城区绿化美化有效实施,科学推进。
 
       精品园林蓝图初现
 
       武鸣区政协主席赵祖明坦言,由于规划设计相对滞后,目前武鸣区已建成的公园、广场、游园绿地及街道绿地能称得上园林精品的并不多。因此,必须做好整体规划,并纳入城区总体规划建设中,以建设“水在城中、城在园中、路在林中、家在景中”的亲水园林宜居城市为目标,通过实施一批绿化、美化、亮化重点项目,建成一系列公园绿地、示范小区、示范道路等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全面提高武鸣城市品位。
 
       武鸣区政协调研组认为,应高起点编制园林绿化专项规划,把地方特色及壮民族文化元素融入规划中,及时出台 《武鸣区园林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同时,完善小区、街道、河道两岸、公园等绿化详细规划,着重抓四个方面:一是推进河流水系绿化,彰显“水在城中”特色。利用武鸣城区有香山河、武鸣河、西江河绕城而过这一独特的自然优势,继续实施“三河两岸一湖”工程,进一步完善香山河两岸滨水绿地建设,并着手对西江河两岸进行绿化、亮化建设工作。同时,加快推进武鸣灵水风景区景观提升工程的建设,彰显武鸣“水在城中”的特色。二是新建一批绿地公园,突出“城在园中”佳境。大力推进重点公园建设,增加部分社区小型开放公园的建设,努力实现城市绿化,形成完善的“500米服务半径”格局。三是打造道路绿化精品,呈现“路在林中”美景。在道路两侧采取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立体绿化等措施,丰富道路绿化景观。围绕骨干路网纵深布置,精心打造大网格、宽幅林带,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景观优美的生态系统。如打造“紫薇大道”“棕榈大道”“扁桃大道”等精品景观道路。结合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拆迁建绿、拆违还绿、破硬增绿、增设花架花钵等形式,加强城市中心区、老城区等绿化薄弱地区的园林绿化改造建设。四是大力发展小区绿化,实现“家在景中”美感。严格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把小区绿化美化作为开发建设的重点为目标,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小区庭院绿化,促进居住小区绿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调研组建议,加快推进定罗湖公园三期工程建设,使定罗湖公园成为武鸣城南一处优美的休闲公园,加快启动红岭休闲公园建设,形成带动效应,提早谋划,在起凤山一带规划建设具壮民族特色的主题公园,把起凤山一带建设成为具有显著壮民族特色和较高人文品位的园林精品。□李华毅  梁海珍  韦丽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