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动态 > 广西政协动态 > 正文

广西政协动态

重温历史弘扬传统 坚守初心共襄伟业

2018-05-15 09:39:49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重温历史弘扬传统 坚守初心共襄伟业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 李 彬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包括九三学社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五一口号”的发布定格于历史的长河,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穿越时空,辉照当下。
 
  重温历史,不忘来路。翻开九三学社的历史,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渊源深厚,根叶相牵,自诞生之日起,其命运和兴衰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兴衰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等老一辈的带领下,九三学社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已经成为一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重要力量。
 
  在九三学社成立、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爱国、民主与科学自始贯穿其中。武维华在刚刚当选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时即强调:“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一以贯之的品性特质和文化精髓。过去,老一辈‘九三人’为之不懈奋斗;如今,一代又一代新‘九三人’仍然要将它高高举起。”
 
  正如沈从文在《“五四”二十一年》中所言:“我们应当用‘未来’来纪念这个‘过去’。”对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最好的纪念,就是要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初心再出发,同心共襄复兴业。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本领
 
  新时代提出了新要求,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习近平同志在3月4日的讲话中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当前,九三学社广西各级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就是要围绕“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的目标,深入研究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形势和问题,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全面履职尽责,同心共谱新章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继续携手前进,就要用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一是聚焦中心任务,建良言献实策。继续发挥九三学社的特点和优势,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紧紧围绕广西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的目标,紧扣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利用协商平台,积极发挥作用。要充分利用专题协商、调研协商等政党协商形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思考,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要道实情、建良言,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发出九三好声音,用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把新型政党关系维护好、发展好。三是整合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发挥科技特点和优势,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强化对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针对带有区域性特点的问题和贫困地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对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勇攀科技高峰,岗位建功立业
 
  九三学社具有鲜明的科技特色,广大成员在科技上取得累累硕果,为九三学社在履职实践上写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不断攀登创新高峰,是一代代“九三人”的执着追求,是践行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应有之义。因此,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多作贡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新起点,九三学社广西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岗位建功的新成绩,融入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